《2017年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发展报告》发布

  金羊网记者  符畅

  26日,记者从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获悉,《2017年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发展报告》正式发布。据悉,2017年全市家庭服务业发展呈较快发展态势,企业实力有所提高,业务量、营业额、从业人员数量、雇主数量等均比2016年有所增加,服务质量有较大提高。

  A

  4081名家政员获上岗证

  为规范行业发展,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协会开展了家政企业资质评定,资质从1A至5A共分5档。截至2017年底,全市共有32家企业通过了资质评定,其中获得5A的有14家。

  为促进家政人员技能和素质的提高,该协会推行家政人员持证上岗,至2017年底,有4081名家政员获上岗证,其中,323名家政员获星级家政员资格。

  报告称,目前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的主要矛盾已从几年前的供不应求,向优质服务、个性服务转变。广州不缺保姆,但缺少复合型高素质的家政人员。报告预测,今后,传统的保洁、搬家、保姆等项目或将进一步细分,月嫂、陪护、聊天、理财、保健等服务成为家政服务的主要内容。同时,专业化程度高的家庭教育、家务管理、家庭理财、医疗保健、营养配餐、配送和居家养老等新兴服务也将进入家庭服务范畴。

  B

  从业人员与雇主人数均增加

  此次报告主要对17家行业龙头企业和有发展潜质的企业进行抽样调查。报告称,2017年,17家企业全部开展了电子商务运营,纷纷开设网站、微信公众号、设计APP,或利用行业公共平台、第三方电商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电子商务。线上线下结合,有助于企业向现代化管理过渡。

  17家企业2017年从业人员达86223人,同比增加41.6%。17家企业2017年的雇主总数为64605人,同比增加34%,且100%企业的雇主人数有所增加。

  C

  天河区家政公司全市最多

  据悉,由家庭服务行业协会主办的广州市家庭服务行业自律平台自2015年开始运营,截至2017年底,在平台注册的广州市家政公司175家,家政人员86241人。与抽样调查的17家企业相比较,在平台登记注册的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

  从公司注册地来看,平台上175家企业,天河区占60家,占比34.3%,居各区之首,南沙区只有1家。数据显示,家政企业在各区分布不平衡,公司设立与当地居住人员的生活习惯、生活水平有一定关系。

  从业人员年龄方面,在平台登记的46-50岁最多,占29.4%。2017年,从业人员年龄偏大的状况虽有改变,但中年人仍是行业的主力军。

  家政人员户籍方面,本省的家政人员最多,占45.1%,省外户籍中,来自广西、湖南的人数超1万人,排第二第三;超1千人的有湖北、江西、四川、河南。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