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曝光一起形式主义问题:考评成绩垫底领导仍签“已阅”)

  “原来以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离我们基层公务员很远,没想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就在我们身边,就发生在我们身上,这给我们基层工作人员敲响了警钟。”接受完谈话提醒,广州市南沙区龙穴街分管安全的领导及安全办主任感慨万千。

  这场基层作风的“地震”要从一次来文呈批说起。

  今年4月的一天,广州市南沙区龙穴街安全办的工作人员按正常收文呈批程序,将南沙区安全监管履职量化考评通报呈送给街道主要领导。

  看了考评通报后,龙穴街道办主任陈建余十分严厉地说:“让分管领导和安全办主任马上到书记办公室开会。”很快,分管领导和安全办主任等人来到龙穴街道党工委书记蒙自强的办公室。

  “你们自己看看!”陈建余把文件递给分管领导。分管领导和安全办主任一脸忐忑地接过文件,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又一遍。“这文件到底有啥问题啊?”他俩有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心里犯起了嘀咕。

  “中央纪委刚刚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蒙自强严肃地说,“街道也正在深入开展排查整改,我看你们就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种人’中要重点敲打的‘木头人’,思想僵化、怠政懒政,对待上级决策部署满足于‘知道了’‘转发了’,热衷于‘难事上交、责任下移’,对实际效果不闻不问、听之任之……”

  听着蒙自强厉声指出问题所在,分管领导和安全办主任的脸色由白变红,又由红变青,他们的额头也直冒汗。

  原来,在南沙区安全监管履职量化考评通报中,龙穴街的基础分失分较多,加分项目不多,排名倒数第一,并且连续多次总体排名靠后。对此,安全办主任和分管领导仍按往常一样在考评通报上签阅“呈某某副主任阅示”“已阅”。

  “在明知考评成绩靠后的情况下,依然没有具体拟办意见”,蒙自强指出,把责任往上推,不正确履行职责,是典型的来文呈批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

  经街道党工委研究决定,责令安全办主任在党工委会议上做书面检讨并通报全街道,街道主要领导分别找分管领导和安全办主任开展一次红脸出汗式的谈话提醒,并在全街道开展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10种新表现专题排查整改。

  “我们已经着手准备整改工作,不过,确实组织进度较慢,没有迅速开始深入整改”“没想到主要领导处理如此快速、坚决,我们还是存在创先争优意识不强的问题”……事后,分管领导和安全办主任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我们一定要引以为戒,以此事为契机,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