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开房用手机“网证”金羊网记者 黄巍俊 摄南沙开房用手机“网证”金羊网记者 黄巍俊 摄

  金羊网讯 记者张璐瑶 通讯员 李涛 闫栋 张毅涛 岑柏瀚报道:在外住酒店、上网吧发现忘带身份证?在广州南沙,不用麻烦再跑去派出所开临时身份证明,只需拿出手机出示身份证“网证”二维码或进行扫码、“刷脸”认证,就可以轻松搞定。

  记者了解到,在国家发改委近期开展的办事堵点调查中,“未带身份证入住酒店需要到派出所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一大“堵点”。为此,南沙警方率先试点身份证“网证”的旅业入住及网吧上网功能。

  目前,南沙辖内108家酒店已经试点身份证“网证”酒店入住,39家网吧上线扫码认证上网功能,这两项功能均为全国首创。

南沙开房用手机“网证”金羊网记者 黄巍俊 摄南沙开房用手机“网证”金羊网记者 黄巍俊 摄

  忘带身份证?“扫一扫”就能住店、上网

  “只要一分钟左右,就能‘刷脸’入住酒店,确实很方便!”广州市民杨先生是全国首位身份证“网证”领取者,19日,他得知南沙可以用“网证”刷脸住酒店,专程赶来体验。

  拿出手机“扫一扫”、“刷脸”、活体验证通过后,当场就能打印入住凭证,签字确认后就可入住。

  “群众入住酒店忘了带身份证,以前必须要到就近的派出所开临时身份证明才,现在,用‘网证’刷脸就可以现场打印临时身份证明,证明‘我就是我’。”广州市南沙区公安分局政工办副主任李涛告诉记者。

  今年5月,南沙区22家酒店开始试点该功能,已有近1000人次通过“网证”刷脸入住。目前,南沙区辖内108家酒店已经全部上线该功能。

  与此同时,南沙可信身份认证示范基地还联合广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推出身份证“网证”网吧上网功能。

  在南沙区一家网吧内,民警现场演示了如何用手机“刷脸”上网。微信扫一扫“网证CTID”小程序二维码、登陆“网证”、“刷脸”、活体验证,验证成功后就能顺利上网。

  “这不仅能有效解决群众忘带身份证无法上网的问题,也可以避免未成年人冒用他人身份证上网。”民警说。

  目前,该功能已在南沙39家网吧进行试点,今年底前将覆盖全市所有网吧,其经验和做法还被呼和浩特等外地借鉴。

南沙开房用手机“网证”金羊网记者 黄巍俊 摄南沙开房用手机“网证”金羊网记者 黄巍俊 摄

  400多万人已领“网证”,将拓展至出租屋、医疗等领域

  去年12月25日,南沙签发了全国首张身份证“网证”,群众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开通“居民身份证网上凭证”,随后存储在微信卡包中,在忘带身份证的情况下,也可以随时随地证明“我就是我”。

  李涛告诉记者,“网证”依托公安部“互联网+可信身份认证”平台进行网上认证,数据与公安系统直接对接,相关设备由公安系统配发给相关单位、企业,比以往企业自行采集身份证等公民信息来证明“我就是我”更安全、可靠。

  “‘网证’不传递个人信息,相关二维码只有特定的设备才能读取,普通人扫一扫扫不出任何信息,可以有效保护公民隐私。”他说。

  除了旅业、网吧外,“网证”的退休人员养老金在线“刷脸”申领也颇受广州市民欢迎,已有几万人次使用该功能。

  目前,警方共签发身份证“网证”400余万张,使用“网证”进行身份核验4000余万次。未来,“网证”还将拓展到出租屋门禁、医疗等领域,有望实现“刷脸”进门、看病、出行。

南沙开房用手机“网证”金羊网记者 黄巍俊 摄南沙开房用手机“网证”金羊网记者 黄巍俊 摄

  [新闻加点料]

  怎么“刷脸”入住、上网?

  群众可下载“微警认证”APP或搜索“粤省事”、“网证CTID”小程序,进行身份核验后生成身份证“网证”。

  住酒店:

  1、进入“粤省事”微信小程序,在首次使用的情况下点击登录,进行人像活体识别。

  2、识别成功后在“个人中心”中点击“我的二维码”,将“网证”二维码出示给酒店前台人员。

  3、前台人员通过公安机关授权的专用设备进行扫验,扫验成功后会自行打印出身份证明,以此办理入住手续。

  网吧上网:

  1、未带身份证的上网人员,可使用微信“扫一扫”网吧电脑屏幕上的解锁二维码。

  2、进入“网证CTID”小程序,按照指引通过人像、活体识别进行身份核验。

  3、核验成功后,网吧前台收到公安平台反馈的信息,上网人员即可解锁屏幕正常上网。

南沙开房用手机“网证”金羊网记者 黄巍俊 摄南沙开房用手机“网证”金羊网记者 黄巍俊 摄

  [小贴士]黑白网证用户每月只能用一次

  警方提醒,“网证”不能取代实体身份证,没有实体身份证也无法生成“网证”,群众如有携带实体身份证,仍需出示身份证。

  目前,黑白网证用户每月仅限使用一次,彩色网证用户可无限次使用。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