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四停四”执罚明日开始 天眼密布 不要侥幸)

  从今天开始,广州就对不遵守“开四停四”的外地车开罚了,外地车就计算在市区行驶的时间,最早将在8月5号开罚单。而在广州实施“开四停四”之前,交警部门已经在各个主要路口布下天眼,车主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记者 徐子龙记者 徐子龙

  在广州大学城官洲隧道的入口,这里是属于广州开四停四,交通管控区域的交界点,在路边已经设置了开四停四的告示牌,告知各位车主不要开进去,要按照开四停四的规则行驶,而在路边也是设置了多个监控摄像头,车主千万不要抱着侥幸心理。

  经过一个月的执法过渡期和宣传,市民对广州“开四停四”管控措施都有了基本了解。从8月1号开始,非广州市籍的中小客车驶入管控区域超过4天的,将会每天处于罚款200元,计3分的处罚,违反这一规定的,4天就会扣光12分。

  外地车主 张先生1

  我们注意到,白云区那边永泰过去一段路都不给开,天河那边基本上都不给开,(管控区域)那个图大概都知道的。

  “开四停四”不需要交警现场执法,外地车第一次进入管控区域后,电子警察就会对车辆进行拍摄记录,并会形成完整的违法记录。在广州的“天眼”系统下,违规上路都跑不掉处罚。在执法过渡期的7月5日零时到12时半天时间,就有3万多辆车“中招”。

  外地车主 古先生

  7月份试运行就抓了很多了,我看电视都抓了很多(违规车),所以你也不敢冒这个险,那肯定,叫我来我也不会来。

  车主在管控区域行驶了四天,可以停在管控区域的停车位,停了四天后再继续上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车辆出现了违规,就要从处罚日算起,再停四天才可以上路。

  本地车主? 张先生2

  开四停四每次出去都不方便,出去谈业务都很麻烦,开个外地牌都做不了事的,我们广州车牌出去就比较方便一点,这个车牌就是之前老板买的车牌。

  广州公布“开四停四”新政后,中小客车指标竞价的平均成交价节节攀升,从今年1月份的25213元涨到7月份的57283元,指标的价钱已经抵上半辆车。再加上摇号中签的概率太低,有车主选择购买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主 李先生

  在广州工作本来(开车)就是为了方便而已,开四停四的话多麻烦,根本也摇不到号怎么摇,就只能买新能源车。

  目前,各大主要的导航软件都增加了“开四停四”提醒功能,车主可以参考导航软件,避免违反规定。

达哥点评达哥点评

  之所以做这个“开四停四”的策划,不是说我们反对这个交通管控措施,而是希望它做得更好。之前讲过了,现在广州本地化的外地车有35.5万辆之多,这几十万辆车的司机乘客其实都是本地居民,他们不可能不出门,不能开车之后要怎么办呢?他们只能打出租车、坐公交或地铁,但问题是我们发现,公交运力并没有针对“开四停四”而增加一点,本来广州公交地铁就人挤人,今后恐怕更拥挤。

  还有,你说外地车司机有特殊情况可以豁免罚单,但直到现在,如何申诉的操作细则你都没有出台?!且不说相关工作人员一问三不知,就算让你上“开四停四”的小助手查也无从查起,一项对广大市民交通出行带来严重影响的政策不应该如此儿戏,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不应该只是“得个讲字”。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