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美年健康下属门诊部无证上岗,卫生部门责令限期整改!此前自称不存在无证上岗情形,股价已暴跌)

  美年健康下属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被责令整改!

  今日晚间,美年健康公告,公司下属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近日收到广州天河区卫计局出具的《责令整改通知书》,指出以下问题:

  1、部分B超检查报告未经医生陈飞雪审核,由其他医生以陈飞雪名义发出报告;

  2、检査报告无医师手写签名;

  3、在未取得放射诊疗许可前擅自开展CT放射诊疗活动。

  美年健康表示,已第一时间派驻专项工作小组进驻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进行深度自查,并逐项落实整改,同时在全集团开展医疗质量管理自查工作。

  美年健康此前称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

  此前,美年大健康被曝在未取得执业许可证和放射诊疗许可证的情况下“多地违规经营”,“误检漏检频出”体检服务质量差等。

  针对上述质疑,深交所发函要求认真自查公司员工的执业资格证照获取及有效状况,是否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等。

美年健康在当晚回复称,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美年健康在当晚回复称,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

  美年健康表示,经自查,相关人员执业资格证照齐全有效。公司不存在无证上岗、持错证上岗或持过期证照上岗的情形。

  不过公司同时也表示,公司在册的多点执业医师1103人,部分多点执业医师存在因相关手续、系统及时间等原因尚未及时完成执业注册或多点备案的情况。

  此外,公司还称,相关媒体质疑的“误检漏检”事项不属实,不过“漏检误检”的极个别情况客观存在,但比例微小。

  而在回复深交所问询函之前,美年健康发布了一则澄清公告, 在澄清公告中,公司明确表示“无证操作问题经查实为捏造,并不属实。”

公司股价近日暴跌公司股价近日暴跌

  在被曝出负面事件后,美年健康近日股价暴跌,上周,美年健康股价下跌幅度超过25%。截至周五收盘,公司仅收于16.3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7月30日,公司登上龙虎榜,三机构席位合计买入5679.10万元,三机构席位卖出6182.78万元,深股通专用席位卖出1027.84万元。

事件始末事件始末

  7月底,一篇名为《美年大健康:如果有人死了,你就只能赚一次钱了!》的文章甚嚣尘上。短短两日,该文章被疯狂转发,影响广泛。

  这篇出自美年健康前员工爆料的文章显示,2017年11月28日,一位客户在广州美年富海门诊部经彩超检查未发现异常,而随后在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检查报告却显示该客户患有十二指肠壶腹部周围癌、梗阻性黄疸、胃多发溃疡(A1期)等疾病。

  爆料人调查后发现,签发这位客户体检报告的医生早在2017年3月就已患重疾去世。

  爆料人称,自己名下的体检报告有70%都是这位医生的名字,并且该体检中心一、二、三楼彩超检查同一天的检查报告上都曾出现过这位医生的名字。无证医生利用有证医生名义上岗的问题并不只存在于彩超检查中,其他科室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另有文章指出,美年大健康被指用早已死亡的医生之名,违规签发医检报告,坑害客户,对内逼员工刷信用卡以取得现金流周转,将经营风险转嫁给员工。

  之后,美年健康发布的“澄清声明”,公司称遭遇有组织的黑公关,已经报案,并将配合司法机关依法打击。

  该声明指出,上述客户的体检套餐中并无能够诊断筛查肠癌的检查项目,并非是其“漏诊”,且涉事分院以及广州美年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证及执业证。

  7月30日晚间,深交所火速关注市场上对美年健康的质疑,美年健康发布多则公告,澄清事件并回复深交所关注函,主要澄清内容集中在以下四点。

美年健康公告澄清四点问题:美年健康公告澄清四点问题:

  1、公司是否存在漏检“肠癌客户”的事宜。 

  公司表示,文章中重点提到的“患癌客户”确为公司的体检客户,在医院确诊为肠癌,但该客户所购买体检套餐中并无能够诊断肠癌的筛查项目。该客户的检项与诊疗结果无关联关系,而且客户本人事后也未表示异议。该文章为了达到抹黑目的,将其因果关系明显的所谓“漏诊”案例强加于公司,更是用“人死了”这样的夸大标题误导公众,扭曲事实。

  2、公司是否存在医生资质或“医生冒充”问题。

  美年健康表示,文中报道的分院,以及广州美年所有医护人员均持有国家颁发的相关专业资格证及执业证,文中提到的人员都是公司医技人员,在现场体检最后环节进行报告审核。文中提及的陈飞雪、卢珊、鲁民强三位医生均为注册在广州美年的执业医生,目前仍在广州美年工作。报道中提到的“无证人员”实为门诊部的医疗辅助人员,主要进行现场客户的信息登记,在执业医师指导下协助客户上机站姿摆位的工作。此外,部分媒体转载的“死亡医生”签发体检报告的问题。而该名医生陈飞雪目前仍健在,且工作在公司第一线。文章刻意歪曲事实,标题耸人听闻,毫无事实依据。

  3、公司医疗设备存在高辐射且无证操作的问题。

  公司表示,报道中称“CT、MR、胶囊胃镜都是有不同程度辐射的医疗设备”,事实情况是,根据国家相关医疗器械研发及生产标准,MR、胶囊胃镜对人体并无辐射,而公司采购的高端CT均为低于国家标准辐射剂量的低剂量螺旋CT,率先在体检行业首创了低剂量监测,确保质量和安全。而无证操作问题经查实也为捏造,并不属实。

  4、关于报道暗示“体检诱发癌症或病变”问题。 

  公司称,体检项目由客户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公司所采购的体检设备也都经过严格招投标管理,皆来自知名医疗设备品牌。美年健康包括整个体检行业在相关部门的监管下经营,无任何证据或医学逻辑显示,健康体检将导致重疾。报道违背常识,妖魔化体检行业,误导民众“因噎废食”。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