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八号线北延段、十四号线五个地铁站拟改名 同德围站改名同德站)

  记者昨天从广州地铁获悉,年底将要开通的二十一号线,全线站名已得到市民政局批复。与此同时,八号线北延段、十四号线一期的站名已提交民政局办理,五个车站拟改名。其中,同德围站改名同德站;本报微信呼吁过更名的德康站,将恢复为市民熟悉的聚龙站。地铁官方公开承诺要正名的西塱站,还在等民政部门批复。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天研

  八号线北延段:

  两站拟改名

  八号线北延段共13个车站,站名于2016年1月进行批前公示。公开征求意见后,广州地铁已将调整后的站名向市民政局申报,现正等待最后确定。其中,两个车站命名发生变化。

“同德”不再被围“同德”不再被围

  公示版本的同德围站,现在去掉了“围”,改成同德站。有市民打趣道:“同德围通地铁,终于突围而出不再被‘围’了。”熟悉当地情况的网友oceanradio说,“同德”这名字在该区域已经使用了几十年,“同德围”则是20世纪90年代同德地区开发才有的称谓,二者指代同一个区域,包括横滘、上步、粤溪、田心、鹅掌坦五条自然村。地铁同德站位于粤溪村,是原来同德乡的乡府所在地,叫粤溪最准确,但叫同德站也未尝不可,实质上是恢复了它本来的名字。

  “德康”改回“聚龙”

  此前公示的德康站,现在改回最初地铁建设时所取的站名“聚龙”。该站就在聚龙村旁,聚龙是本地人使用多年的地名。德康的名字来自车站所在十字路口的其中一条路名,在此交叉的还有西槎路、石槎路,单独叫“德康”显得顾此失彼。

  5月,本报官方微信曾专门就广州争议地铁站名发文,其中建议德康站恢复为原来的聚龙站。如今,车站经过“聚龙(工程名)—德康(公示名)—聚龙(拟定名)”的变迁,终于有望恢复市民熟悉的名字。

  十四号线:三站拟改名

  计划年底通车的地铁十四号线一期,申报的站名正在市民政局办理中。与3月底公示的版本相比,共有3个车站拟更名。

“东平”改“白云东平”“东平”改“白云东平”

  东平站改名白云东平站。车站位于东平村旁边,命名准确,但由于广佛线二期已有车站取名东平,为免引起市民混乱,因此广州的东平站增加“白云”的前缀以示区分。

  “石湖”改“夏良”

  位于龙归城的地铁站,建设之初命名石湖,公示时有两个候选——太和南、石湖,结果入选的名字是夏良。查阅地图可知,石湖村在地铁站1.5公里之外,太和南指代欠具体。

  记者查老地图发现,地铁站刚好位于龙归、夏良村和永兴村的交界处,其中龙归已被三号线使用。

  “江浦”改“从化客运站”

  公示时二选一的还有建设时曾命名为江浦的站点,候选名是从化客运站、街口,最终从化客运站“跑出”。

  4月初,一个专门面向从化人的微信号曾就此举行投票,从化客运站获得3690票(得票率54%),远高于街口的1743票(25%)和江浦的1365票(20%)。

二十一号线车站定名二十一号线车站定名

  获批的站名没有变化

  二十一号线全线设21个车站,站名于今年3月底向社会公示。目前,车站命名在民政局办结,意味着全线站名已经确定。与3月底公示的版本相比,获批的站名没有变化。对于获批的站名,市民对大观南路站有不同意见。大观南路北至奥体路、南抵中山大道,长约3公里,地铁黄村站也在这条路上,此站命名大观南路,指示不够明确。

  西塱站何时正名?

  正在办理还需等待

  本报追踪的西塱站正名问题,据悉目前广州地铁已经向市民政局申报,状态为“正在办理”,还需要继续等待。此前,地铁官方公开表态,待时机成熟,因当年字库不完善而临时使用的西朗站,将恢复为西塱。今年3月底,市民政局根据广州地铁的申请,拟将一号线“西朗站”更名为“西塱站”,并进行公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