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珠区聚德路,校园外的人行道变成停车带。新快报记者朱清海/摄■海珠区聚德路,校园外的人行道变成停车带。新快报记者朱清海/摄
■荔湾区121大院3号-15号,大院内路口竖立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牌子,但该通道上仍然停放着多辆小车。新快报记者谢源源/摄■荔湾区121大院3号-15号,大院内路口竖立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牌子,但该通道上仍然停放着多辆小车。新快报记者谢源源/摄

 

 ■昨天下午,天河城地下停车场显示“已满”,仍有许多车辆等候停车。新快报见习记者肖韵蕙/摄 ■昨天下午,天河城地下停车场显示“已满”,仍有许多车辆等候停车。新快报见习记者肖韵蕙/摄

 

■周日下午,天河南一路拥堵近10分钟。新快报见习记者肖韵蕙/摄■周日下午,天河南一路拥堵近10分钟。新快报见习记者肖韵蕙/摄

  广州中心六区将调整超6000泊位,记者走访发现调整缘由——

  聚德南路常见乱停车75泊位全撤!天河南一路一位难求增夜间临泊!

  ■关注广州停车泊位变化

  “物流的大车小车一动,路上更堵。”在广州市海珠区聚德路附近,一位环卫工人叹气说,无论白天晚上,道路两旁都停满了车,扫路时都生怕扫帚刮到了车。车多、泊位少,这样的情况在广州愈演愈烈,不过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近日,广州市交委根据即将实施的《广州市停车场条例》规定,同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住建委和越秀区、荔湾区、天河区、海珠区、白云区、黄埔区(以下简称中心六区)政府编制了《广州市中心六区城市道路临时泊位设置规划(2018—2020年)(草案)》(简称“泊位规划草案”),现正征求意见。

  中心六区逾6000泊位有调整

  泊位规划草案表明,将以“保畅优先、兼顾刚需”为原则,在保障通行、消防安全和减少扰民的情况下,针对临时停靠和居民刚需停放不同情况,设置162条“全天准停”路段、合计5722个泊位(包含185个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泊位,13条路段试点建设323个充电桩泊位)、70条“夜间准停”路段和47条“临停快走”路段;按照《广州市停车场条例》关于路宽6米以下禁止设置泊位、避让医院学校门口两侧各50米等多项规定,结合辖区道路交通黑点整治工作需要,计划撤销现有39条路段814个泊位。

  这些路段现状如何?市民对意见稿的调整有什么想法呢?近日,新快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海珠区聚德南路

  规划:75个泊位拟“整体撤销”现状:“见缝插针”车满为患

  “车太多了,以前经常堵路,一塞一两个小时。”在全路段都处于施工状态的海珠区聚德南路,沿路停满了机动车,一位守在路中维持交通秩序的保安说,一会儿不注意,乱停放的车辆就会堵死这条不宽的道路。

  泊位规划草案显示,海珠区现状保留全天准停路段39条,涉及泊位1827个。全天准停调整为夜间准停路段9条,预计可停放车辆163辆。整体撤销现有全天准停路段10条,涉及泊位256个。规划新增全天准停路段3条,涉及泊位136个等。其中,车行道宽7.8—11.6米的聚德南路,除了双向行车,有路外区域被用作通行用途和停放车辆,实际道路路面宽度不足6米,不能划设泊位,该道路现有的75个泊位拟“整体撤销”。

  近日,新快报记者走访聚德南路所在的大塘地区见到,“见缝插针”的停车现象不仅发生在聚德南路,附近的聚德路、聚德北路等道路也是一位难求。在聚德南路泊位拟“整体撤销”的同时,根据“泊位规划草案”,聚德路(聚德中路—聚德南路)、聚德北路拟规划新增为全天准停路段,分别拟规划设置36个和81个泊位。

  不过,新快报记者发现这两条路目前已经设置了停车位,有保安向车主收取停车费。以聚德中路全路段为例,根据路边的内街内巷停车收费标准显示,小车停车每半小时收费2元,12小时限价12元,经营单位是广州市海珠区江海街道政务和社区服务中心。在聚德路路口,一溜停了9辆车,其中7辆是外地车,还有两辆遮得严严实实。在聚德中路公交站,779路公交只能贴着停在路边的小车靠站,上下车的乘客要从泊位上的车辆之间穿行。连聚德东小学外的人行道上,也停出了一条车龙,又以外地车居多。

  荔湾区121大院

  规划:大院整体撤销车位现状:四五十辆车挤停33个车位

  拟整体撤销的荔湾区121大院3号-15号现有33个泊位,车行道宽度3.1-4.3米。该大院位于周门路上,新快报记者在该大院内见到,路边停着不少车辆,有些车辆停在画线的车位内,有的则随意停在路边。一处内街巷中,路口竖立着“消防通道,禁止停车。彩虹街道示。”但该通道上仍然停放着多辆小车,车位紧张可见一斑。

  在大院入口处,设有管理岗亭,贴有内街内巷停车场停放服务收费标准,小车半小时收费2元,月保每月450元。停车场管理人员贾先生告诉新快报记者,该大院没有地下停车场,车辆停放在大院内道路上,这个停车场已经存在10年时间。他表示,并未听到要撤销停车场的消息。“不是真的吧,撤销了大院内这么多车停到哪里去?”贾先生说,该大院有12个楼梯口,每栋楼9层,大院内还有公司,目前33个停车位都不够停放。

  在该大院居住了7年的黄先生表示,小区停车基本是大院的居民,车位本身就不够,虽然只有33个停车位,实际停车有四五十辆。黄先生说,他认为不应该“一刀切”,如果要撤销,应该人性化处理,帮大院居民考虑好停车的地方,目前附近的停车场都车满为患,而且走太远居民也不愿意。对此,该大院的居民表示将上广州交通网站反映意见。

  天河区天河南一路

  规划:撤销咪表后新增夜间准停

  现状:小区停车难市民挨贵价停车场

  新快报记者在夜晚走访天河南一路时,附近的路边仍停放将近80辆车,有的车辆开着双闪,有的车辆就直接停在光线黑暗的树下。8月10日晚上7时左右,天河城地下停车场还有57个车位,但商场外及附近仍有车主在找车位,不少车主干脆就停在路边。道路一侧摆满了中小型车辆,甚至有车辆与里面车辆双排停放,还有旅游大巴直接停在人行横道口。作为将要新增“夜间准停”的路段,天河南一路一侧的咪表已经被撤销。现场有交警在开罚单,他称“这段路已经取消停车位了”。

  一辆停在路边的中型车车主李先生称从早上10时开始就停在路边直到现在,刚刚被罚了200元。“罚200元总比去地下停车场收费将近20元一个小时好,而且今天只是运气不好而已”。

  在天盛大厦所在的停车场里,新快报记者询问了一位住在体育西小区的车主李先生,“小区停车位满了,平时只能找到哪里就停哪里,有时候要找很远的地方。”他告诉记者,有时一停就是一天或者一晚,“我试过一个月停车费最高花了超过两千块。”他目前所停的停车场费用为10元1小时,而所居住体育西小区的停车费只要2-3元。体育西小区的保安称,小区内车位有限,许多车主都找不到停车位,只能停在外面。

  “增加停车位那当然好呀,希望会方便一点。”得知天河南一路即将新增夜间临时泊位,李先生十分期待。

  ■统筹:新快报记者李应华

  ■采写:新快报记者朱清海 谢源源 李应华 见习记者肖韵蕙 实习生李若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