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贝碧嘉”走远 新台风上线 “贝碧嘉”反复海上打转后登陆湛江 已影响广东7天 广州未来几天以雷雨天气为主)

昨日中午,受台风“贝碧嘉”影响,广州下起了阵雨。图为一名男子雨中搬货。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昨日中午,受台风“贝碧嘉”影响,广州下起了阵雨。图为一名男子雨中搬货。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
昨日在雨中奔跑的行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昨日在雨中奔跑的行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黎旭阳 摄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叶卡斯)“贝碧嘉”可能会成为年度最纠结台风。这个台风在广东沿海呼风唤雨,自8月9日开始到昨天登陆,影响已经持续7天。根据目前的预报,这个台风正逐渐远离广州,未来几天广州将以雷雨天气为主。

  台风雨带来些许清凉

  受“贝碧嘉”外围环流影响,周三广东大部分市县出现了(雷)阵雨。其中,粤东、珠三角市县及肇庆、云浮、雷州半岛东部沿海地区均出现了大雨局部暴雨。据气象水文监测,周三8时到17时,全省有12个站录得50毫米以上的暴雨,其中湛江徐闻县前山镇录得最大累积雨量80.8毫米,有102个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白天广东北部市县最高气温介于33℃~35℃。早晨全省最低气温普遍介于25℃~26℃。

  广州市区周三早晨最低气温26.3℃,比周二下降0.5℃。昨日白天多云到阴天,出现了阵雨。昨天雨不大,但也给羊城送来了一点凉意。昨天最高气温30.7℃,下降了3.6℃。

  第18号台风“温比亚”生成

  今年第16号台风“贝碧嘉”昨日21时40分在湛江雷州东里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随后,“贝碧嘉”以10到15公里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穿过雷州半岛,预计今日移入北部湾海面。

  “贝碧嘉”此前反复在海上打转,有网友将其路径连线,发现出来的图案像是一只小猪,又像一只小狗。为什么“贝碧嘉”会如此纠结?气象专家解释说,“贝碧嘉”移速缓慢、近海打转的主要原因是引导气流不明显。“贝碧嘉”周围存在多种天气系统,主要有西南季风、强度非常弱的大陆高压以及“摩羯”和“丽琵”发挥的间接影响。多种天气系统相互作用、相互牵扯,但每一种系统都不够强大,所以“贝碧嘉”前行过程中没有发挥主要作用的引导气流,移速缓慢、路径曲折,导致此前迟迟不能上岸。

  “贝碧嘉”走了之后,新的台风又要来了。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东海热带低压已于昨天14时在东海东南部海面加强为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当时这个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七级风圈半径160~200公里。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转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在浙江玉环到上海之间的一带沿海地区登陆(热带风暴级或强热带风暴级,8~10级,20~25米/秒)。

  广州仍难摆脱雷雨纠缠

  受“贝碧嘉”影响,今天粤西市县及海面有明显风雨天气,明天起粤西风雨逐渐减弱。具体预报是,今天湛江市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茂名、阳江及珠江三角洲南部和粤东沿海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明天到后天全省大部分市县天气不稳定,多(雷)阵雨天气。

  “贝碧嘉”西行远离广州,对广州风雨影响减弱,但今天起热带辐合带北抬,雷雨天气仍然频繁。

  广州市区今明两天都可能有中雷雨局部大雨,外出仍须注意防雨防雷。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