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炼金黑作坊 租锅50元 番禺查扣土法炼金炉15套 刑拘4人)

炼金场里的土法炼金炉炼金场里的土法炼金炉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杜娟 通讯员赵雪峰摄影报道)只需支付“租锅费”50元,就能在炼金场里提炼金子!14日晚,番禺区多部门联合出击、出动60多名执法人员,捣毁一个无名无证照、污染环境的炼金黑作坊,这也是番禺区目前发现的最大规模的炼金工场。

  近日,接到群众举报,番禺区东环街蔡一工业园后矮岗头有一无名炼金工场。番禺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周密部署,8月14日晚,区河长办、区公安分局、区环保局、区水务局、东环街等单位协同联动、合力出击,共出动联合执法人员60名,查扣土法炼金炉15套、危废物品一批,现场抓获涉案人员15名。目前,4人已刑事拘留。

  据悉,该炼金工场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其中构筑物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是番禺区目前发现的最大规模的炼金工场。经调查核实,该炼金工场没有办理营业执照及相关环评手续,有火炉15套、大抽风机1台、小抽风机2台、加热煲6个、球磨机1台、废水回收池2个,其中废液处置反应池长8米、宽4米、深2米,池内正在处置废液深度1.2米,初步判断池内废液超3吨,另据犯罪嫌疑人交代,废液约有40吨。经取样分析,废液属于危险废物类别,用作炼金材料有硝酸、盐酸、硫酸、无水亚硫酸钠及硫化钠等。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日常炼金客户到该工场进行提炼,每次收取50元“租锅费”。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