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标题:《一个快递单露马脚!经侦蜀黍六天把境外犯罪团伙一锅端》)

  近日,深圳经侦破获一起

  特大新型跨境窃取银行卡磁条信息案

  涉案金额高达10亿余元

  案件详情回顾↓

  这是国内破获的第一起

  利用提额机境外窃取信用卡信息的案件

  境内外联动同步破案、同步抓捕

  仅用两周时间便成功收网

  6月30日至7月13日,在公安部、省厅经侦局的统筹指挥下,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局联合宝安、龙岗、盐田、光明四个分局经侦部门出动100多名警力组成八个行动组,开展“利剑13号”打击跨境窃取信用卡信息犯罪“VPAY”专案统一收网行动。境内外同步破案、同步抓捕,全链条摧毁了运营已久的跨境窃取信用卡信息犯罪集团,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捣毁制造境外机硬件、开发软件窝点2个,销售推广窝点3个,复制卡刷卡窝点4个,查获存储信用卡信息服务器5个,被窃取信用卡信息100余万条,新型信用卡信息窃录器5600多个,可重复擦写“空白”银行卡245张及刷卡小票、账本等一大批,初步估算涉案金额10亿多元人民币。

将境外犯罪嫌疑人遣返回国将境外犯罪嫌疑人遣返回国

  虽远必抓

  六天两千公里跨境“猎狐

  本案是目前国内最新型涉网跨境银行卡犯罪案件,公民个人信息大批量泄露,财产安全受到威胁,并且严重扰乱金融秩序。为全链条打击境内外窃取信用卡信息犯罪团伙,公安部经侦局领导高度重视,组成由部猎狐办王成副调研员为组长,省厅经侦局吴义来副局长参加的6人境外抓捕工作组,于6月25日火速赶赴马来西亚吉隆坡开展落地核查工作。

工作组与马来西亚警方讨论案情工作组与马来西亚警方讨论案情

  境外抓捕工作组在侦查中发现,犯罪团伙使用的刷卡机器是从国内寄到吉隆坡的,通过追踪快递单号初步找到犯罪嫌疑人的落脚处。由于快递收件人并非犯罪嫌疑人而是马来西亚当地华人,起初工作组并不能确定快递收件地址是犯罪团伙的作案地点,只能在周围观察,寻找突破点。

  快递收件地址为吉隆坡某商业区的一公寓,公寓区安保严密、出入需门禁、周边行人较少,很难伪装,加上语言不通,给工作组的落地侦查带来很大困难。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参赞的协调下,工作组借租房为由,联系房产中介前往收件地址所在的公寓楼层进行排查,初步确认该处为犯罪团伙作案及住宿地。为了等待合适的抓捕时机,工作组便租下与犯罪团伙同一楼层的公寓,进行观察。经过2天2夜的轮流蹲守,终于在6月30日,深圳经侦一大队副大队长尚德虎发现疑似犯罪嫌疑人傅某的男子外出取钱,通过反复核对其相貌特征,确定他就是要找的傅某。

犯罪团伙落脚的公寓犯罪团伙落脚的公寓

  工作组第一时间联络吉隆坡警方,在马来西亚商业犯罪调查局的积极协调下,火速派出警力,捣毁银行卡复制卡刷卡窝点1个,抓获涉案嫌疑人傅某等4名,缴获被窃取的银行卡磁条信息60多万条、作案POS机38个、侧录器9个、克隆白卡245张及刷卡小票等一大批。从6月25日至6月30日,境外抓捕组仅用六天时间便成功捣毁境外作案窝点,并取得大量物证,为境内同步抓捕奠定坚实的基础。

现场缴获的作案工具现场缴获的作案工具

  雷霆出击

  粤鲁闽三地同步抓捕

  与此同时,深圳经侦派出3个工作组火速分赴山东临沂、福建厦门、漳州开展落地摸排工作,省内广州、东莞、惠州等市经侦部门也对活动在本地的目标人物及落脚点开展落地查证。

  因该犯罪团伙在国内作案地点分散且跨地区距离较远,境内专案组连续奋战72小时,在福建、山东警方的大力协助下,分别在广东深圳、东莞、惠州、山东青岛、临沂,福建厦门、漳州等地同时开展破案行动,一举摧毁该境内外窃取信用卡信息犯罪网络。

境内工作组讨论案情境内工作组讨论案情
境外工作组与马来警方合影境外工作组与马来警方合影

  “猎狐行动”是公安部组织的全国性缉捕境外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的专项行动,“猎狐”就是抓捕那些逃匿已久自认为逍遥法外的“狐”、那些狡猾多变自以为高智商的“狐”。在这些“狐狸”中,有精于算计的经济骗子,还有曾经纵横商海功成名就的老板,抓捕起来的难度可想而知。

  在与经济犯罪的斗争中,经侦民警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对手进行着智慧的较量,秉持着“天涯海角、虽远必追”的信念,以我为主、主动出击,密切国际警务合作,创新执法工作方式,以坚定决心和有力措施,全力打赢这场硬仗。

  面对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即使他们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缉捕归案、绳之以法,坚决捍卫法律尊严,坚决维护人民利益!

  猎狐行动没有结尾

  只要还有一个经济犯罪嫌疑人在逃

  我们的工作就不会停止

  “猎狐”的故事就一定会继续上演!

  来源:深圳经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