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2日,有消息称,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已于近日全面暂停私募基金机构的工商注册登记。澎湃新闻记者从广州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处证实了这一消息。记者致电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未得到回复。

  几日前,一份显示由广东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关于严禁新增P2P网贷机构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文件截图在金融圈内流传。图中显示,该通知要求立即在全省范围内继续暂停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内包含“股权投资基金”、“网贷”、“P2P”等字样的注册申请。

  澎湃新闻记者未联系到相关部门核实到该文件的真实性,但私募基金注册的暂停已成事实。

  广州股权投资行业协会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称,近期收到多家会员单位反馈称无法新注册私募股权基金,与工商部门联系后获悉,近期私募基金机构的工商注册登记已暂停,具体恢复时间需等待进一步通知。

  广州股权投资行业协会是在广州市金融工作局指导下、由多家著名股权投资相关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行业自律组织,是广州地区注册的私募投资机构本地备案及信息汇集单位,为投资机构提供合规咨询并督促各投资机构合规经营。

  私募机构等投资类企业被暂停注册早有苗头。2016年初,就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工商总局在全国范围内暂停了私募等投资类企业的登记注册。

  2016年10月,广州率先在一线城市中审慎放开私募基金注册,大力扶持股权投资类企业。

  根据广州金融局当时下发的《关于做好行业协会服务营造股权投资市场良好发展环境的函 》,广州金融局提出由广州股权投资行业协会和广州风险投资协会为广州市股权投资机构办理工商登记、创业投资备案、申报扶持奖励等提供服务。

  而在2017年6月23日,就有消息称从6月16日起,广州市内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进行互联网金融全面整顿,整顿期间将全面禁止非金融机构以及不从事金融活动的企业在注册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交易所” “交易中心” “金融” “资产管理” “理财” “基金” “基金管理” “投资管理” “财富管理” “股权投资基金” “网贷” “网络借贷” “P2P” “股权众筹” “互联网保险” “支付”等字样。

  对此,广州金融局相关人士彼时给出的回复称:“针对股权投资公司,我市对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各类股权投资机构,在风险可控,符合相关规定的条件下,继续放开登记注册,在领取营业执照并办理相关备案手续后,即可在广州依法从事经营活动。”

  一位曾在2017年6月下旬申请注册新的投资公司的私募公司负责人对澎湃新闻记者称,当时已经不受理投资类公司注册了。“只限(注册)股权投资(类公司)了,其他投资、基金类的已经停了。”该负责人还透露,现在叫投资管理公司的壳很多人想收。

  目前看来,股权类私募基金的注册也被暂停。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自从2016年以来,私募严监管的趋势就一直保持着较高的姿态,对于私募的准入门槛也越来越高。这次传言中的暂停注册,并不意味着监管层要扼杀这个行业,反而是在引导整个私募行业健康发展,防范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举措之一。但是不太可能一直暂停下去,未来时机成熟之后,或者待有关详细的更进一步政策出台之后,一定还会再次放开。

  刘有华认为,2018年上半年私募备案新登记管理人1875家,那么短期内会对有注册备案需求的管理人会有一定的影响,对整个行业来看,由于目前私募的管理人、备案产品和管理规模等都已经比较大,所以短期内对私募行业的影响不会特别大。

  “对于私募壳公司而言,我认为随着私募监管升级,私募基金牌照的交易也有很大的风险,本身就不应该成为可交易的标的,而且现在新的私募壳有转让或者收购私募壳嫌疑的,都得注销,那么私募壳是否会水涨船高,还得看市场对此的反应。”刘有华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