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南海季风低压影响,8月29日至31日,广东大部分市县出现特暴雨到大暴雨,影响较为严重粤东地区出现特大暴雨,部分中小河流出现超警戒洪水,导致汕头、惠州、揭阳、汕尾等地出现多处道路中断和山体滑坡等洪涝灾害,部分地区民房被淹,人员被困、失联。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省公安消防总队从8月30日17时起,启动全省消防部队灾害事故二级应急响应,全省多地消防官兵驰援汕头、惠州,各级消防部门积极联合当地政府,公安,武警,三防等部门立即投入到抗洪救灾之中,一场解民危、保民安、稳民心的抗洪救灾攻坚战拉开帷幕。

  汕头:涉水入屋连人带椅救出瘫痪男子

  受连日降雨影响,潮阳区谷饶镇、潮南区陈店镇、司马浦镇大片区域淹积水严重,水泥道路成了一片海洋,水流湍急,加上不少乡镇道路狭窄,消防橡皮艇和冲锋舟等救援工具难以深入通行,给消防官兵救援造成了极大的阻碍。面对如此困境,消防官兵们往往只能采取徒步涉水的方式深入被困群众所在之处,用肩扛、用背负,将一个个被困群众托上橙色的生命之舟。

  8月30日中午12时许,汕头市公安消防支队金平区大队一中队6名救援人员拉载1辆橡皮艇前往潮阳区进行增援。到达潮阳区后,救援人员发现棉北街道平北居委有一名身体瘫痪的男子被困楼房里。现场水位最深处已达1米4左右,救援人员驾驶冲锋舟深入被困者房屋附近,发现冲锋舟无法进入,3名救援人员跳入齐胸高的水中,迎着水流阻力缓慢进入屋内,在检查被困人员的身体体征后,为避免被困人员受到水流的威胁,3人合力将瘫在椅上的被困人员连人带椅一起抬出,救至门外的冲锋舟上,并将他送到安全地带。由于在水中浸泡较长,救援人员浑身湿透、皮肤发白。

  惠州:洪水围困多村失联,消防救援刻不容缓

  截至8月31日16时,录得惠东县总雨量最高值高潭镇1303(毫米),突破广东历史极值。惠东多个村落由于暴雨导致信号断绝,与外界失联。救援人员利用照明灯,分组从路口徒步、利用橡皮艇和冲锋舟进去逐家搜救,截至22时,在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惠州惠东高潭镇13个村均取得联系,惠州支队排查的信号失联的3个村无人员伤亡,全部群众均已疏散至安全区域,警情均已处置完毕。

  31日18时左右,由于泄洪和天气影响,整个白花镇中心已经全部被洪水围困,个别地方水漫到二层,天气逐渐暗了下来,救援工作任务仍异常艰巨,全程只能通过橡皮艇和冲锋舟进入搜救,在一处人员被困的农家中,被困人员都已经到了屋顶避险,17名被困人员紧紧挨在一起,看到救援人员的到来,情绪非常激动,争先营救,在救援人员的喊话安抚下才平静下来,救援人员利用橡皮艇,下到水进下逐步推进,同时固定好救援绳索,让被困人员穿好救生衣,依次顺着绳子往下,救援人员在水中搀扶着,分批逐个有序地营救到橡皮艇,运送至安全区域。为了更好地开展救援,先后运送两批食物给村民,转移受灾群众均为妇女、孩子和老人。

  揭阳:急流勇救三小儿,危房解救两老人

  8月30日19时,普宁市占陇镇新寮村被洪水淹没,多名村民被困。接到警情后,消防官兵赶赴现场实施救援。到达救援现场,就看见有三名小孩在大声呼救。大队官兵迅速靠近,但由于水流太急,冲锋舟无法停稳,大队官兵将安全绳把冲锋舟拴在墙柱上,让冲锋舟贴近墙面,迅速将三名小孩抱到冲锋舟上。在经过临近一老房子时,大队官兵发现还有两名老人被困。此时,水位越来越高,大队官兵固定好船只后,来到两名老人居住的房子里,发现一名老人已经84岁,且行动不便,其中一名战士随即抱起老人,另一名官兵拿起被子为老人披上,避免着凉,经过半个多小时紧张而有序的救援,顺利将老人和小孩转移到了安全区域。

  汕尾:风雨兼程,翻山跨海救出临产孕妇

  8月31日凌晨1时42分,陆河上护镇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桥梁坍塌,导致多人被困,其中有一名急需临产的孕妇需要救援。陆河消防大队救援官兵们携带救生担架,越过泥石流,趟过坍塌的桥梁,淌过齐胸深的洪水,架好雨伞,高高举起担架,小心翼翼的将孕妇送到安全区域,并由120送往医院。短短800米路,救援人员足足走了半个钟头,最终安全抵达,满身汗水和雨水的官兵,顾不得擦一把脸,转身返回洪水中,先后利用担架、救生圈、橡皮艇将被困的8名被困群众抱出,同时疏散35名被困人员。

  潮州:演练变实战,直奔潮南抗洪救灾第一线

  为了应对近期洪涝灾害频发影响,在省公安消防总队的统一部署下,广东省公安消防部队汕头战区跨区域应急保障实战拉动演练于8月30日上午8时拉开序幕。恰逢汕头普降暴雨,潮南发生紧急灾情,演练变实战,13时许,接总队及演练指挥部增援汕头潮南灾区命令,潮州支队立即调派5辆消防车、24名官兵增援力量到达潮南增援,随同汕头支队深入潮南区抗洪救灾一线进行应急抢险救援作战。截至31日13时30分,潮州支队连续派出2路抢险救援队昼夜救援,营救被困群众约86人(其中小孩33人、老人24人、伤病人6人,妇女23人),疏散转移群众200余人。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