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涂端玉)本土月饼质量越来越好,节前抽查合格率达到100%。昨日广东省食药监局发布节令性食品监督抽检信息称,在中秋节前,广东省食药监局抽检月饼245批次,未检验出不合格产品,包括广州酒家、荣华月饼等知名品牌的月饼都齐齐“过关”。尽管线下抽检让人放心,但业内人士提醒,微商渠道涌现的“网红”月饼不乏“三无”产品在其中,很多都是个体户小作坊“出品”,存在一定食品安全隐患。

  抽检245批次月饼全合格

  据介绍,这次共抽检单位83家,其中包括餐饮服务企业54家,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9家,涉及生产企业共87家。这次抽检可谓“巨细靡遗”,检验项目共19项。

  据了解,2017年广东省共抽检月饼354批次,未检验出不合格产品,合格率为100%;2016年中秋节前,全省共抽检763批次月饼,涉及生产企业266家,涵盖280个品牌,发现两批次月饼内在质量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均为菌落总数超标;2015年全省共抽检月饼330批次,内在质量全部合格。在业内人士看来,总体而言,近年来本土生产经营月饼质量都比较高,消费者基本可放心选购。

  警惕网上买到“三无”货

  如何买到新鲜好吃的月饼?业内人士给出了几个小建议:一、如果是购买散装月饼,可以拿起来闻一闻,因为新鲜月饼会有其独有的浓郁味道,一旦闻不到气味,则要考虑月饼是否“出炉”并暴露在空气中时间太久,建议这类散装月饼不要购买;二、月饼的品相也非常说明问题,好的月饼颜色均匀且外表流畅,品相完好往往意味其内里用料也很足,如果月饼呈现塌陷或不规整状,则应放弃这类产品;三、尽量到证照齐全的商超、卖场、餐饮门店购买月饼并保留购物凭据,如发现产品有问题可向食药监部门投诉举报。

  该业内人士提醒称,最近两三年在电商平台以及微商渠道都涌现了不少“网红”月饼,但其中不乏“三无”产品的身影,建议消费者购买月饼时仔细查看月饼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地址等信息,如果缺少关键信息则最好不要购买。“‘网红’月饼的质量难以保证,有些完全是个体户小作坊出品,尽管味道新奇、营销出色,但生产个体却很可能没有生产资格,也就是说没有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如果私自加工月饼通过微商渠道进行销售,就会存在不小的食品安全隐患。”其表示。

  中秋未至 月饼传情

  “我是通过朋友关注到慧灵庇护工场的,得知这里有很多轻度心智障碍的青年在进行艺术训练,努力融入社会,心里很感动,就带着同事一起过来给他们送中秋月饼,顺便欣赏一下大家的‘大作’。”在天河工作的白领盘思乐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庇护工场,这里的工友质朴而才华横溢,她看后感触很大,以后有机会她会经常组织同事朋友过来献爱心。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苏韵桦 摄影报道

  如何选“赏月航班”座位?

  选好座位,有以下3个窍门:首先,南北方向飞行的航班,坐在靠东边的座位赏月角度较好,利于空中赏月。其次,由东向西航向的航班适合赏月的位置在机舱左侧,由西向东航向的航班适合赏月的位置在机舱右侧。第三,切记不要选择靠机翼近的座位,否则容易被机翼遮挡。

  “赏月航班”预订大增 最低百元可空中赏月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妍 通讯员余映仪)随着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将至,“赏月航班”预订开始升温。记者昨日从订票网站获悉,9月24日中秋当晚“赏月航班”预订量同比大增270%。无论国内航班,还是国际航班,机票价格均比较亲民,几乎与平时价持平,甚至还有不少最低百元的特价机票。

  据了解,“赏月航班”是指在中秋当晚(9月24日),出发时间在18:00~24:00间,机上乘客可以近距离“接触月亮”的航班。近几年,“打飞的”赏月成为一种新潮流,被越来越多人所接受。今年中秋当晚,乘飞机赏月的人数也显著增加。携程大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中秋节当晚“赏月航班”的预订量同比增长270%。

  在国内“赏月航班”走热的同时,还有不少人喜欢到境外赏月。根据订票平台大数据,中秋当晚,国际航班预订量同比增长191%,普吉岛、新加坡、曼谷等地比较热门。记者查询订票网站发现,“赏月航班”的票源相对充足,机票价格大多仍维持在平时的3至5折水平。对于不少想体验“空中赏月”的旅客来说,区域性的短途航线也是不错的选择,机票仅需一两百元。

  另外,前往曼谷、普吉岛、新加坡、多伦多等地的机票均价同比都有50%左右的降幅,在国庆节前都处于低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