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2日,受台风影响,傍晚的广州乌云压城。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9月12日,受台风影响,傍晚的广州乌云压城。 新快报记者 毕志毅/摄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和第22号台风“山竹”,正在一前一后向广东沿海奔来。先来的小个子“百里嘉”于今天白天以强热带风暴级在粤西沿海地区登陆。后面的大个子“山竹”可能成为今年新的风王。预计“山竹”可能于16日下午至17日凌晨在珠江口以西的粤西沿海地区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目前广东省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正在生效中。

  ■新快报记者许力夫 麦婉诗 高镛舒 通讯员晴雨 张超 李耀东 莫冠婷 董浩 粤水轩

  粤东珠三角风势加大

  12日17时,台风“百里嘉”中心位于雷州半岛偏东方向约36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3米/秒,相当于83公里/小时)。预计,“百里嘉”将以每小时15到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略有加强,将于13日白天以强热带风暴级在粤西沿海地区登陆。

  受台风“百里嘉”外围环流影响,12日白天,粤东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间阴天,局部有阵雨。受台风“百里嘉”的环流,粤东沿海地区及海面、珠江口沿海及海面出现6到8级的大风,南海北部出现8到10级的大风。

  广州南沙发蓝色预警

  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于11日09时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11日17时启动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截至12日12时,广东省有9个市县启动了气象灾害(台风)应急IV级响应,8个市、县级气象部门启动应急Ⅲ级响应。11日至12日15时,全省各市县累计共发布台风预警信号66站次。

  截至记者发稿时,广州市南沙区台风蓝色预警信号生效,越秀、天河、荔湾、海珠、番禺、黄埔区台风白色预警信号正在生效,广州市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正在生效中。

  另外,超强台风“山竹”12日17时中心位于距离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约14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7级以上(65米/秒,相当于234公里/小时)。预计,其将以20公里左右的时速向偏西方向移动,15日移入南海海面后趋向广东省,16到17日广东省将有一次明显的风雨天气过程。

  广州预报

  13日,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局部大雨,气温介于25到30℃之间,吹和缓至清劲的东北风

  14日,多云,局部有阵雨,气温介于25到30℃之间,吹和缓的东南风

  15日,多云,气温介于25到34℃之间,吹和缓的偏北风

  交通

  16至18日多条线路动车停运

  受今年23号台风“百里嘉”登陆影响,今天(13日)江湛铁路茂名至湛江段全天停运,此前暂停售票的海南环岛高铁恢复售票。同时,自9月12日14时50分起琼州海峡停航,进出海南岛的跨海列车运行路径同步发生调整。

  此外,广铁集团调整此前因台风“山竹”影响而停售的列车车次及线路,具体调整为暂停发售9月16至18日广深港及杭深高铁、江湛铁路、广深及广珠城际所有列车车票以及粤湘两地始发前往深圳、珠海、潮汕等方向的动车组车票,9月16日夜间至19日的跨琼州海峡列车车票仍限售到广州地区。

  铁路部门表示,将依据台风影响程度,实时调整列车运行方案,发布列车运行调整资讯。同时受台风带来的暴风雨影响,部分线路列车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晚点。琼州海峡的恢复通航时间以及有关列车运行调整的具体信息,请广大旅客密切关注站车广播公告或12306铁路官方网站。

  铁路部门提醒,已购买停运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不晚于票面乘车日期起30日内(含当日)持车票到车站窗口办理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购买车票的旅客,如尚未换取纸质车票,可在网站直接办理退票,均不收手续费。

  应对

  危险区域近12000人转移28个滨海旅游景区关闭

  为做好防御工作,广东省防总继续维持防风Ⅲ级应急响应,组织气象、海洋、水文、海洋渔业、海事、国土、住建等部门集中值守和加密会商,向受影响市、县、镇动态更新台风、风暴潮、强降雨影响区域图,并派出3个工作组赴粤西督导,指导受影响地区落实针对性防御措施。

  截至12日15时,受台风“百里嘉”影响地区已启用避护场所2695个,转移危险区域人员11998人,安置人员10072人;关闭滨海旅游景区28个,撤离游客2292人;关停在建工地238个,撤离人员3711人;渔船回港36341艘,渔排人员上岸11697人,海上作业人员撤离32195人。

  专家

  持续时间长 防御难度大

  专家指出,进入9月之后的秋台具有强度大、破坏力强、路径诡异、临岸爆发等特点。每年造成破坏最严重的台风往往都是秋台。台风“山竹”目前已达超强台风级,可能成为今年最强的“风王”,其强度要超过2015年登陆湛江的“彩虹”、去年登陆珠海的“天鸽”和今年登陆日本的“飞燕”。前年和去年,“彩虹”给湛江、“天鸽”给珠海、中山、江门等地所造成重创。这次“山竹”来势更猛,带来的危害将更大。

  专家分析,防御本次台风,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一是双台风接踵而至,系统防御难度大。二是台风影响时间长,持续防御难度大。这次双台风影响过程前后加起来可能超过1周时间。前一阶段,广东一些地区刚刚遭受特大暴雨洪涝灾害袭击,部分江河湖库水位高,土壤含水量饱和,防风防潮防洪等基础设施抗灾能力下降。再次经历双台风持续的袭击,就会导致灾害的风险性增大,容易出现“灾上加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