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年来最强台风 “ 山竹 ”,给深圳的树木带来巨大伤害,倒伏折断的树木对道路交通造成巨大影响。尽管城管部门在第二天就成功打通北环、深南、滨河大道这 3 条深圳市的交通命脉,但一些次要道路、辅道及人行便道上树木横陈,一时间深圳人 “ 爬树穿林 ” 上班的图片刷爆朋友圈。那么,这次大批树木倒伏折断,除了 “ 山竹 ” 猛烈外,有没有其他原因呢?18 日,市城管局对树木倒伏情况进行了分析,并表示 3 天后还给市民一个整洁、畅通、有序的城市环境。

  ▲城管绿化应急队员在福中三路清理倒伏树木。 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从 15 日防风加固林木算起,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副处长徐世清已在一线连续奋战多日,根据现场清理情况看,垂叶榕、南洋楹、桃花芯等速生树种最不经风。徐世清介绍,这类树木生长迅速,用在城市绿化中,能迅速在视觉景观上、遮阴功能上发挥作用。但缺点就是树冠巨大,且树木材质疏松,例如南洋楹,在大风中容易出现倒伏或者折断;垂叶榕虽然根系发达,但大都横向生长,而且有的是在深圳建设初期时栽种,树木已有些年头。这些树体型巨大但根系抓地力弱、缺乏深入地底的根系,容易出现倒伏情况。

  徐世清强调,树木的抗风能力除了品种,还与树形、生长时间长短、土壤情况、所处的位置、管养措施等相关联。他表示,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根据城市建设重新更新树种,尽量增加抗风性、适应性较强的树木,比如小叶榄仁。

  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表示,再有 3 天时间,城管部门将还给市民一个整洁、畅通、有序的城市环境。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倒伏树木将如何处置?

  或原地重植或粉碎后用于发电

  9 月 18 日,台风 “ 山竹 ” 过后的第二天,深圳多部门一起行动,清除路面倒伏树木,为市民安全通行开路。

  ▲昨日,在景田东路,工作人员合力将锯断的树干搬到运输车上。

  在景田东路、商报路等路段,除了忙碌着的绿化工人,附近的街道志愿者和市民也参与到清障工作中来。在多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一条条道路通了。但清障后,一车车的树干树枝和路边倒伏的树木将如何处理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工作人员清理树枝树干。

  ▲树枝树干将被送去进行粉碎处理。

  据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科长黄旭光介绍,大部分倒伏的树木经过工人修剪后,可用吊车将树吊起来原地种植回去并重新加固,后续再加强恢复管理,提高树木的存活率,个别树木因根系发达、现有树穴小等原因不能原地种回,这种情况下,将使用中等规模的树替换。主干道两旁的绿化树木,受损不太严重的都会进行原貌恢复和树木补种,对于周边绿地的绿化,则会从景观、生态角度以及对噪音和灰尘的防护作用来做具体评估。

  ▲树干树枝等在进行粉碎。

  ▲粉碎后的绿化垃圾正装车运往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

  除了原地重植,记者还了解到,部分绿化垃圾被送到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树枝粉碎场处理。该场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昨日处理的绿化垃圾数量在 100 吨左右,这些处理后的树枝和树叶将会被运到韶关一家生物质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一些大型的树干则被锯成小段,运往外地的造纸厂和木板厂作为生产原料循环利用。

  (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君 杨少昆)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