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山竹”登陆广东,全省17个市启动防风Ⅰ级、Ⅱ级应急响应,这意味着,17个城市的中小学“停课”。面对“停课”放假在家的孩子,有不少家长给孩子们上了台风“启蒙”课;无独有偶,昨天复课后的第一课,佛山禅城区玫瑰小学更是为全校孩子开展了一堂“生命教育课”。该校发布的《台风红色预警正生效!关注的不只是停课,更要告诉孩子这堂生命教育课!》在朋友圈迅速走红,引发了大家对生命教育的热议。

  学校:复课后第一堂生命教育课

  昨日上午,佛山禅城区玫瑰小学通过直播系统,给全校学生上了一节20分钟的“生命教育课”。玫瑰小学老师邝碧霞为孩子们讲解了台风的特点、危害以及如何客观正确应对台风,并与该校三年(2)班的孩子们交流台风期间的所见所闻。

  之所以开展生命教育课,邝老师表示:“有孩子因为台风放假而感到很开心,我们要告诉孩子,这跟六一儿童节放假不一样。同时也不能让孩子对台风产生对抗情绪,而是要敬畏大自然,引导孩子客观看待台风,采取积极的态度。”

  其实,昨日的课程只是玫瑰小学“生命教育课”的一个示范课。在台风“山竹”来临前,老师就开始为孩子们讲解了台风来临要注意的事项。该校副校长张晶表示:“本来学校打算台风结束后再进行生命教育,但是,台风救灾提供了这样一个契机,情景式的教育显然更有分量,我们决定在台风期间通过网络开生命教育课。”

  学校13名行政老师对资料进行了收集和整理,当日《台风红色预警正生效!关注的不只是停课,更要告诉孩子这堂生命教育课!》一文通过学校公众号发布,并迅速在家长们的微信群和朋友圈刷屏。17日,玫瑰小学又推送《台风过后,爱让生命教育继续……》一文,指出台风后要注意的安全事项,比如预防疾病、注意饮食安全、做好家庭卫生、不要进山游玩等。

  课程:学习正确应对台风 学会感恩

  “台风肆虐……有的大树被连根拔起,整条街道的树都被吹得东倒西歪,房子被淹,有的地方停水停电……多么让人心痛!”文章以情景描述开头,并向孩子们讲解了什么是台风以及台风停课信号。

  这节生命教育课还告诉孩子具体应对台风的措施,“如果你是受影响的人,首先要让救援的人知道你在哪里,然后积极配合,安静等待救援;如果不是受影响的人,要做力所能及的帮助,而不是莽撞行事。”

  文章还对待在家的孩子们给出了注意事项和停水停电情况下的一些应对措施。

  这节生命教育课,更重要的是,表达了对奉献者的感恩。“当我们觉得岁月静好的时候,是因为有人为我们负重前行。警察叔叔在路上为我们维护秩序,环卫工人在路上清扫,各行各业的叔叔阿姨们奋斗在抢险第一线,守护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当我们平安如旧时,请感恩他们的辛勤付出。”

  同时,当孩子问及“生命”话题时,生命教育课还列出书单,其中包括适合中高年级阅读的《许愿地球仪》《一片叶子落下来》和适合低年级阅读的《活了100万次的猫》,希望孩子们通过阅读关于生命的故事,领略生命存在的意义。

  家长:在家上“台风”启蒙课

  这堂别出心裁的生命教育课引发了家长的强烈反响,很多家长和孩子们一起阅读这篇文章。有家长认为教育课题无处不在,在台风天推出生命教育很有必要。

  而无独有偶,有家长反馈,在孩子停课在家时,他们也为孩子上了“台风”启蒙课。

  广州天河区的王小姐表示,孩子虽然9岁半了,但对台风并没有认知;而且,放假前,学校布置了“爱国爱校爱家”的作文题。“台风中,坚守在防御台风一线的工作人员,不就是爱国爱家的表现吗?”她觉得这正是一次教导孩子的好时机。于是16日,她陪着孩子在家观看了有关台风的新闻和给孩子讲解了很多台风的知识。

  玫瑰小学一位家长则表示:“早上让孩子在门口送爸爸去值班,随后打开电视新闻让孩子知道正在发生的事情,回答孩子N个问题,孩子从得知放假的暗爽中慢慢转为对奋战在一线的人们表示感谢。认识自然,也感受真情,对孩子来说也是一堂必修课!”

  (原题为:《“生命教育课”温暖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