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充值600元返现480元?又是套路! 佛山女子看网络直播被骗14万元)

  一名女网友在一个直播平台上观看直播期间,被骗子冒充平台客服以充值还现金的形式,连环诈骗了14万多元。南海公安经过缜密侦查,最终打掉了一个诈骗团伙抓获团伙成员5人,起获赃款现金40万元及作案工具物品一批。

  近几年,网络直播软件不断推出,观看网络直播成为了部分市民休闲娱乐的选择之一,而家住在黄岐的小美就特别喜欢在某个直播平台的看直播。7月25日晚上,小美和平时一样打开了该直播软件观看一个名叫“摩登兄弟”的直播节目,期间她也送出了不少节目。当该节目直播完毕,小美打算退出软件的时候,一个名叫“摩登小沫”的陌生人添加了小美为好友。小美心想:既然都是“摩登”迷,添加为好友进行交流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于是很快就通过了验证。很快,这位“摩登小沫”就向小美发来信息,问其需不需要办理一个“爵位”,并称办理成功后观看看“摩登兄弟”的直播就可以不限字数评论。小美心想那么好的事,当然不能错过,就爽快答应了。

  过了几分钟,一个叫“摩登花生”的人又添加了小美,并发来爵位费充值价目表,充值600元返现480元,并发来了微信付款二维码,小美没多想就扫了这个二维码进行付款。至于返现的事宜,“摩登花生”又向小美发来了一个直播平台账号让其添加。添加后,“客服”又要求小美下载一个软件,并不断以系统故障为由要求小美分多次转账,共计14万5千多元。直到“客服”很久都没回复后,小美在恍然大悟自己已经上当受骗了,于是报警求助。

  接到求助后,黄岐派出所民警立即对案件进行侦查。经过深入研判,民警发现此类案件近期在多个省市均有发案,且赃款的变现方式一致,一条黑色产业链隐藏在案件的背后。为了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黄岐派出所与相关部门警种成立专案组,通过近两个月的苦心侦查,成功排查出一个活跃在山西太原的特大网络诈骗团伙。

  9月13日下午,专案组民警赶赴山西太原三个县区同时展开抓捕行动。在烈日当空的下午,经过数小时隐蔽的蹲点预伏,成功抓获以马某为首的5名犯罪嫌疑人。经初步审查发现,该团伙自2017年10月开始利用该直播平台实施作案,其层级分明,嫌疑人马某负责组织筹划、传授犯罪方法及控制赃款变现渠道,其余人员分别负责网络技术保障、冒充客服拉客等,现已查明该团伙在全国六个省市涉案近30宗。

  目前,马某等5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的追逃追赃工作在有序开展之中。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