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汤南 通讯员穗纪宣)今年1-8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22起,处理1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9人。中秋、国庆将至,为强化警示教育,营造廉洁祥和的节日氛围,昨日,广州市纪委通报了4起近期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

  2013年至2015年,罗建国在担任市民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期间,带头并纵容下属多次违规组织公款吃喝和公款报销个人吃喝费用,共计人民币109.24万元;2014年至2015年9月公车私用共93次,公款报销汽油费和路桥费共计人民币0.93万元; 2013年6月带队到巴西等国公务考察期间,违规组织参观旅游收费景点并公款报销景点费用。此外,罗建国还存在违反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等严重违纪问题。2017年12月,罗建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2016年10月至2017年10月,广州粤瑞控股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何兆升两次违规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活动,费用共计人民币4972元;12次违规以业务招待费名义公款报销个人吃喝费用共计人民币7909元。同期,该公司原总经理凌胜平113次违规组织用公款支付的宴请活动,费用共计人民币11.31万元,并以业务招待费名义在企业及其下属公司报销。调查发现,该公司的监管单位越秀区财政局(区国资局)副局长马伟荣先后11次违规接受用公款支付的宴请,费用共计人民币1.55万元。2018年4月,凌胜平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何兆升、马伟荣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相关违纪款项被收缴。

  2016年8月至2017年7月,刘月胜在担任广州市第四十四中学副校长期间,利用分管学校后勤工作的职务便利,先后8次违规使用学校公车加油卡在惠州市、河源市等地为个人私家车加油,油费共计人民币2522.14元。2018年6月,刘月胜受到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2015年2月至2016年12月,王敏华先后3次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提供的宴请和卡拉OK娱乐活动安排。2018年7月,王敏华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