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记者 张文 通讯员谭玉玲、李贵清

  10月4日,国庆黄金周第4天,大丹霞旅游景区持续迎来客流高峰,截至当天中午12时,包括丹霞山景区在内的仁化县各景点景区4天共接待国庆假日游客30.7万人次,同比增长8.68%,其中丹霞山景区接待游客24.32万人次,同比增长8.12%;仁化县环丹霞山的双峰寨、石塘古村等景点景区共接待6.47万人次,同比增长11%。

  记者从仁化县与丹霞山假日指挥中心了解到,由于大丹霞旅游经济圈建设、“外通内联”的交通、门票普惠政策以及持续晴好的天气等原因,仁化县周边以及江西、湖南、珠三角、港澳地区的大批家庭,自驾游览丹霞山及环丹霞山景点景区,各景点景区旅游人数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较大。

  4日上午10点,记者在丹霞山景区看到各停车场摆满车辆,景区内游人如织、秩序井然。据了解,在近期游客高峰期,仁化县与丹霞山假日指挥中心启动了应急预案,限制车辆进入景区,并充分发挥智慧旅游管理系统,利用丹霞山远程监控平台精准定位、远程喊话,指挥车辆有序分流至山门外的应急停车区和宾馆、酒店的停车场,景区迅即增派游览车免费接驳游客。仁化县公安交警增派人员,在景区每个卡口、每个路口、每个片区路段安排执勤人员维护秩序,科学指挥交通,确保了道路畅通及游客安全。

  由于天气晴好,丹霞山日出、日落壮美的景观成为游客最爱的风景线。每天早上4点,景区公交车就开始正常运营,安保人员、售检票人员和索道工作人员联动迅速有效,保障游客能够欣赏壮美的丹霞日出。傍晚七点,仁化县与丹霞山景区相关负责人坚守一线指挥调度,安排引导晚间下山游客,确保游客安全到达山脚。

  不少游客们在饱览丹霞山美景后,会选择前往仁化县的环丹霞山观光线、红色乡村游、绿水青山游等7条旅游观光体验线路,参与当地举办的“丰收”节庆活动,赏扶溪镇千层梯田流光溢彩、听城口镇的红军长征故事、品石塘镇的堆花米酒、摘大桥镇的长坝蜜柚和周田镇的火龙果等时令果蔬。

  记者采访获悉,游客纷至沓来,更带动了环丹霞山的酒店、民宿、客栈和农家乐生意的火爆,其中丹霞山景区内及周边的瑶塘村、断石村、青湖塘村、夏富村的特色民宿客栈入住爆满。一些民宿客栈以自然生态、音乐休闲等为主题的颇具个性化设计,非常符合时下游客的消费“胃口”。民宿客栈业主结合当地的丹霞山文化、农耕文化等,开展红豆手工坊、田园亲子体验、骑行运动等活动,既激活了乡村文化基因,又丰富了游客的体验。

  除了住宿,环丹霞山区域的特色菜馆、农家乐等也高朋满座,以当地绿色有机食材为主的特色农家菜,让游客吃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当地的农特产品也深受青睐,尤其是石塘堆花米酒、白毛茶、铁皮石斛等让游客倾心,自驾游车辆的后尾箱放满了这些农特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