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郭苏莹 见习记者 欧嘉福 通讯员 史和监)9月初,海珠区两名河长冯广新和李致祥因为存在打卡式巡河,对河涌存在的污染、违建问题视而不见,被广州市河长办点名曝光。10月11日,记者从广州水务局了解到,冯广新、李致祥已经向街道居民发出了检讨书,承认了自己巡河不负责,并表示每周完成一次全程巡河,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曾因巡河492次无上报一个问题被通报

  9月份,记者曾经实地走访过冯广新负责的琶洲新洲涌黄埔联社段、换购南涌黄埔联社段、黄埔北涌黄埔联社段、东围大涌黄埔联社段4条河段,发现均存在违建、黑臭水体等问题。尤其是东围大涌,河岸两边6米范围内存在较大面积的违建,虽然已经开始整改,但是仍没有完全拆除。在琶洲新洲涌黄埔联社段,河岸更是堆满了工业垃圾。记者在走访时,还有污水源源不断通过排污口流入河涌。

  据悉,此前,市河长办在今年9月通报,在今年前8个月的243天内,冯广新共巡河492次,巡河达标天数共207天,平均每天约2次,没有在河长APP上报过一个问题。但在巡查发现,其管辖河段发现的问题多达18个。经过媒体报道后,琶洲街道对冯广新进行全街道的通报批评,扣除他年度考核的绩效分。李致祥也因为没有通过巡河APP上报巡河存在的问题,受到批评。

  写检讨书认错:年纪太大不会用河长APP

  据悉,冯广新与2014年至今,担任黄埔联社村居级河长。针对自己的“打卡式”巡河,冯广新撰写了检讨书,承认“平时自身要求不严”“工作松懈”称没有上报巡河问题是因为“客观上年纪大不会用现代智能的APP,主观上也是没有认识到利用河长APP的上报信息的重要性”。

  他在检讨书中承诺将会“落实河湖和排水设施一日一查,每周完成一次全程巡查”“对巡察发现和河湖问题,及时处理”。李致祥也向居民承诺整治瑞宝涌“六乱”问题“绝不手软”。海珠区河长办表示,针对冯广新、李致祥这样上了年纪的河长,会进一步组织培训活动,邀请河长办专家讲解“广州河长”APP新功能使用方式,解决河长履职中遇到的困难。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