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最后一处预制梁安装完成,虎门二桥东涌互通1028榀预制小箱梁全部施工完成,这意味着,虎门二桥主线桥全线贯通!

  虎门二桥东涌互通主线全长2.236千米,预制小箱梁1028榀,分别架设在四条匝道上和主线上。

  “针对匝道桥,受复杂的互通区影响,无法采用架桥机架设的,现场采用汽车吊进行架设。”有关负责人介绍道。

  地铁四号线庆盛站附近就是较为复杂的一个互通区,地铁四号线和南二环高速C闸道分居一左一右,加之下方的地铁四号线冷却塔,给施工带来了难度,项目部采用了汽车吊施工工艺,成功完成了小箱梁的架设。

  提前半年上报停电施工计划

  然而,主线一桥19-20号墩右幅又给施工方带来了新的难题。该区域下穿南二环高速G匝道,施工净空仅6m,无法采用架桥机架设,汽车吊更无法直接吊装。为克服现场困难,采用搭设临时支架、汽车吊配合吊装和小箱梁横移的施工方案。尽管横移过程施工工效低,但结构安全可靠,有效解决了复杂环境下的小箱梁安装施工。

  考虑到虎门二桥东涌互通均为高架桥,小箱梁无法直接从梁场运输到桥面上,项目部共设计了提梁站三处,每处安装2台80吨的龙门吊,提梁站下方的小箱梁均采用龙门吊进行架设。

  由于施工断点多,无法连续架设,共投入架桥机2台,累计安装4次,周转使用。小箱梁架设区域共有11处万伏以上的高压线,其中下穿主线一桥一处11万伏高压线,施工净空仅9.89米,下穿主线二桥一处22万伏高压线,施工净空仅8.9米,安全距离无法满足施工要求。

  “如果采用传统的支架法+纵横移施工,工期压力大,施工时间长,将对小箱梁预制和存梁均造成严重影响。”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节约施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率,经施工单位、业主和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最终确定采用停电架设的方案,并提前半年以上向供电部门上报停电施工计划,确保在有效的停电时间内完成全部架设任务。

  通车后将海鸥岛匝道收费站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新的重要过江通道,虎门二桥将极大地分担虎门大桥的通行压力,优化珠三角地区空间布局。

  日前,有关虎门二桥设置收费站问题已获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复。虎门二桥通车后将设置海鸥岛匝道收费站,对过往车辆施行封闭式收费。项目建成通车后纳入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按联网收费要求建设相应的收费设施。收费标准按程序另行报批。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