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福永街道北方骏亿工业区,最近发生一起小孩堕楼惨剧:一名5岁儿童不慎从顶楼坠落,送医抢救无效死亡。

  惨剧是怎么发生的呢?

  家长将小孩独留在办公区域发生悲剧

  据黄先生介绍,自己在北方骏亿工业区租了一间四楼的办公室,做红酒生意。10月7日,自己和妻子带着小孩来到工业区内,因为有些工作要准备,就把孩子独自一个人留在办公区域内。没想到,悲剧就这样发生了。

  “黄先生表示,接到我老婆的电话 ,说我儿子从四楼摔下来 ,摔下来的话 ,然后就在西乡人民医院抢救, 抢救到第二天凌晨 。”

  黄先生听到这个意外后,立刻赶到医院,经过抢救,五岁的儿子还是不幸离开了自己。

  黄先生承认自己作为家长,确实有监护不到位的责任,但同时也认为,这次意外,和工业园的玻璃有关,他说,这栋楼的玻璃,都可以关着,可唯独就他办公室里面的关不上。

  黄先生:“那个台风刮完了,他连这个把柄都不给我们换,这是第一,第二他为了方便下面灯管不掉下去,然后他拿条铁线,绑住外体,然后直接连到我这里的窗里面来,我关不了。”

  双方就赔偿问题协商

  原来,因为要加固三楼外墙的灯管,物业就用一条铁丝连接到黄先生的窗户,导致窗户不能正常的使用。但对此,工业区管理方有不同的意见。

  北方骏亿工业园管理处蓝经理称,就是两个大人出来 ,小孩子就没看到出来。后来大人就把外面的门锁上,那个(小孩)就用手从里面往外面推,推了三四次,之后就没有反应,那个时候小孩在里面出不来,他在里面推。

  蓝经理说,虽然窗户的确关不上,但是家长独自把小孩留在办公室中,并且还上了锁,这也增加了危险的发生。

  目前,双方就赔偿事宜还在协商当中。

  律师说法

  对孩子监护不能脱离视线和控制管理范围之内 ,所以说发生这种事件,这个监护人要承担主要责任。然后如果说园区的玻璃门窗确实不完善,那么对于死亡也有一定的原因,那么园区也要承担一部分的赔偿责任。

  这些都会给孩子带来安全隐患

  ▌护栏

  《住宅设计规范》规定,低层、多层住宅的阳台栏杆净高不应低于1.05米,中高层、高层住宅的阳台栏杆净高不应低于1.1米。栏杆的垂直杆件间净空不应大于0.11米。

  此外也不能太疏,间隙最多11厘米,不然孩子容易穿过或被卡住。在款式上,尽量不要选择花纹复杂、容易攀爬的类型。

  ▌窗户

  儿童的安全,首先在于给他们创造一个安全的环境,而窗户则是安全防护上的一大重点。

  窗户主要有平窗、落地窗、凸窗(飘窗)等。其中,落地窗一般是固定的,所以只要用了安全玻璃,隐患就相对小一些。而能打开的平窗和有窗台的飘窗,就要特别小心孩子会从窗口翻出去。尤其是后者,宽窗台会吸引孩子爬上去玩耍,更易发生事故。

  《住宅设计规范》规定:窗台高度低于或等于0.45m时,防护高度从窗台面起算不应低于0.90m。尽量不要选有飘窗的房间作为儿童房,也别将床放在窗台边。

  ▌楼梯

  如果房屋为独栋或者错层设计,家中的楼梯也对儿童而言存在隐患。《住宅设计规范》规定:楼梯的踏步宽度不应小于0.22m;高度不应大于0.20m。楼梯太窄、太陡,都不利于儿童上下。更小的孩子还可能在楼梯上摔跤,可以在楼梯铺地毯或在楼梯口铺软垫子,减轻摔跤可能造成的伤害。

  生命只有一次

  哪怕意外发生几率是万分之一

  也千万别心存侥幸

  生命只有一次

  请让孩子远离危险

  综合:粤睇粤新闻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