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3D眼镜都只卖不租合不合理?近日,记者走访深圳多家影院发现,大部分影院3D眼镜只售不租,超八成受访者对比表示不满,认为不应额外收费。市消委会专家指出,如果影院未提前告知消费者3D眼镜提供方式,则涉及强制销售,侵犯消费者公平交易权,建议影院提供租借、收费等方式供消费者选择。

  ▲影院售卖的3D眼镜多种多样。

  调查:大部分影院3D眼镜只售不租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去影院观看3D电影时,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也不提供租借服务,只能掏钱购买。对于3D眼镜只售不租问题,不少市民认为这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

  连日来,记者在调查走访福田、南山、龙岗、龙华等地10余家影院,发现大部分影院不再免费提供,或租借3D眼镜的服务,只能单独购买。3D眼镜的价格不一,3元~20元不等。

  据了解,在3D 电影推广之初,大部分影院都有提供租借3D 眼镜服务,但随着3D电影的逐渐普及,许多城市的影院的3D 眼镜提供方式逐步由免费或租借向售卖转变。去年,深圳市消委会曾对全市88家影院3D眼镜提供等问题开展调查,发现仅有18家影院提供3D眼镜租借服务,其余70家影院仅提供售卖这一种方式。

  声音:超八成受访者反对只售不租

  记者从深圳市消委会获悉,从2016年1月1日至今年9月30日,深圳市、区消委会接受消费者对影院投诉共407宗,其中对于电影院不提供3D眼镜需要消费者自行购买的投诉共73宗,占影院类投诉总量的17.94%。2017年同比增长25.78%,2018年1~9月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

  记者就3D眼镜只售不租问题开展现场调查,结果显示,超八成受访者认为3D电影票已经包含3D眼镜费用,不应该额外收费。不少受访者表示,日常外出想要看电影,但是由于没有随身携带3D眼镜的习惯,只能被迫重复购买。另有超六成受访者表示影院未提前告知需购买3D眼镜,或者购票未留意相关提醒,只能重新购买。

  南山区杨小姐则表示,每看一次电影就要购买一副眼镜,家里已有10多副3D眼镜,电影院虽然允许自带3D眼镜,但如果是临时起意前往观影,并未携带3D眼镜,只能重复购买,这也造成资源浪费。

  回应:基于个人卫生和鼓励循环利用考虑

  影院对3D眼镜收费怎么看?记者咨询多家影院发现,福田区中影百汇国际影城、罗湖区金光华广场南国影城的工作人员都表示,影院观影人数众多,清洗消毒工作很难做到位,3D眼镜无法接受高温消毒,卫生问题有待加强,所以目前采取只售不租措施,也是从消费者的个人眼部卫生考虑。

  位于福田区佐阾虹湾和罗湖区喜荟城两家影院工作人员均表示,以往影院免费提供3D眼镜时,出现部分消费者带走或损坏眼镜的情况,导致经营成本增加,目前影院都是提供购买或自带两种服务,也呼吁消费者节约资源,自主携带3D眼镜观影。

  市民是否愿意为3D眼镜“买单”?调查发现,近六成受访者表示可以理解,但3D眼眼镜价格也要规范,大部分受访者表示可以接受的价格在5元以内。 “有的3D眼镜一副就要收20元,这费用都可以再买一场电影票了。”市民黄女士说。

  建议:影院提供自带或租售服务

  影院3D眼镜只售不租是否合理?深圳市消委会投诉部副部长魏兴表示,目前深圳并未出台有关禁止影院只售不租3D眼镜的规定,也没有规定影院必须免费提供3D眼镜。影院要在消费者购票前明确告知3D眼镜的提供方式,否则属于强制销售。对于3D眼镜价格收费差距较大问题,目前暂没有规定统一收费标准,由市场定价。

  针对消费者对额外收取3D眼镜存在不满的问题,魏兴指出,影院应尽可能为消费者免费提供3D眼镜,允许消费者自带,或者提供租借服务的多种方式,由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选择。

  另外,消费者在观影时,如果遇到未提前说明并强制购买3D眼镜的情况,可以保留相关证据,通过合法方式向消委会投诉或向相关行政部门举报,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深圳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去电影院观看3D电影前,可提前了解影院是否提供免费3D眼镜,再根据自身消费需求选择合适影院观影。若考虑个人卫生因素问题,建议消费者购买3D眼镜后妥善保管,方便下次使用,以节约时间和经济成本。

  深圳晚报记者 李瑶娜 实习生 林咪玲 王颖 责编李可心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