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现场设置了施工期间车辆限高限重的告示牌。

  最近,连接广佛两地的五丫口大桥维修工程备受关注。昨晚,五丫口大桥北半幅(广州往佛山方向)正式开始封闭,完成封闭后,所有车辆集中在南半幅桥梁通行,届时将实施双向4车道通行,实施限高3米与限载1.5吨车辆通行的交通管制措施,并限速30公里/小时。

  五丫口大桥由佛山市南海区与广州市共同出资建设,1995年建成通车至今已有23年,由广州、佛山两地共同管养。作为连接广佛两地的重要通道,五丫口大桥方便了无数广佛两地人的出行,也成为众多广佛牵手路中的“样板路”。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健源

  施工现场:“水马”“龙门架”准备就绪

  根据施工方案,五丫口大桥封闭施工分两期进行,从昨日起至明年1月21日为第一阶段,五丫口大桥北半幅(广州往佛山方向)正式封闭施工,南半幅(佛山往广州方向)改为双向4车道行驶。明年3月1日至6月30日,五丫口大桥实行第二阶段封闭施工,将封闭大桥南半幅(佛山往广州方向)进行施工,届时已经完成施工的北半幅(广州往佛山方向)将改为双向4车道行驶。

  昨日10时许,记者来到五丫口大桥看到,大桥南北两半幅均未封闭,桥上来往广州车流量较大,但交通非常顺畅。在大桥南半幅的人行通道放置了大量黄色的“水马”围栏。在大桥佛山一侧的桥头处也有大量红色的围栏,以及黄黑色相间的“龙门架”。对此,佛山市南海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五丫口大桥白天车流量较大,封闭工作从昨晚11时开始着手布置交通管制设施,预计在今日或明日完成,届时北半幅桥梁将完全封闭。在施工期间,须对五丫口大桥行车道实施限高3米与限载1.5吨车辆通行的交通管制措施,并限速30公里/小时。

  广佛联手:两地共同出资 委托南海实施

  五丫口大桥位于广州市荔湾区与佛山市南海区交界处,东接广州市荔湾区龙溪大道,西接佛山市南海区海八路,是连接广佛两地的主要通道。据悉,五丫口大桥1995年建成通车,运营至今有23年,近年来已出现不少“病害”,也曾多次进行检修。

  “去年8月至10月,五丫口大桥曾出现广州往佛山方向东段引桥部分空心板梁出现严重下挠,影响行车安全,进行了应急抢修。”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五丫口大桥维修加固工程主要包括对引桥的空心板梁进行拆除重建、对主桥连续箱梁进行粘贴钢板加固、更换全桥支座和伸缩缝、重做桥面铺装层、封闭结构裂缝等。

  记者留意到,在五丫口大桥中间的栏杆上挂有“广州界”的牌子,以东是广州,以西是佛山。“五丫口大桥建成通车以来,由广州、佛山两地共同管养。”南海区交通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桥由佛山市南海区与广州市共同出资建设,建成后以主跨跨中为界。

  该负责人表示,五丫口大桥维修工程项目由广州市荔湾区与佛山市南海区合作,委托南海区负责具体实施。全桥大中修费用参照建设的出资比例,由广州市、佛山市各自承担50%,广州市安排的资金转移佛山市南海区财政部门统一管理拨付。

  交通观察:这座桥成就“广佛黄金走廊”

  作为连接广佛两地的重要通道,五丫口大桥东接广州龙溪大道,西接佛山海八路,方便了无数广佛两地人的出行,也成为众多广佛牵手路中的“样板路”,也是广佛两地连接佛山一环快速干道与广州环城高速西段的重要通道。

  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佛山海八路周边一片荒野、田地和鱼塘。1990年,海八路建成后,由于其地处南海中心城区,西起谢叠大桥,东至五丫口大桥,对接广州龙溪大道,便被定位为广佛两市的过境路,且具有过境路和城市道路的双重性。它是连接广州、佛山等地区对外过境交通要道。尽管过去20多年,这一通道在广佛交通往来的重要作用越来越凸显。如今,海八路双向最宽处多达10条车道,如果在平峰期,从谢叠大桥出发,通过五丫口大桥,最快10分钟就可进入广州龙溪大道。

  20多年来,海八路-龙溪大道这条“广佛黄金走廊”历经数次扩建、改造和升级。2011年,海八西路快速化改造完工,比改造之前省时30分钟以上,丹灶可半小时内通达广州,海八路也成为南海当前广佛牵手路中唯一实现快速化的道路。

  如今,道路两旁地标建筑林立,大型高档社区隔路相望,产业、新城和人居正在这条路上深度融合。正是有五丫口大桥的连通,让无数广佛人家因为这条路的便捷而共享同城生活。

  绕行指引

  据悉,此次五丫口大桥封闭施工是半幅桥梁轮流进行,施工期间仍保留4车道双向通行。

  其实,市民往返广佛两地,除了经海八路-龙溪大道这一路线外,还有其他绕行方式。比如,广州市民要前往佛山,除了可以走广佛高速之外,还可以从广州荔湾经穗盐路、广佛路、广佛新干线、佛平路等道路前往佛山南海,或从广州海珠通过沙尾大桥、南港路、佛平路等道路对接。此外,往返广佛的市民还可以选择广佛地铁和公交出行,通过广佛地铁网络实现便捷换乘。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