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针对2018年将出现冷冬的传言,国家气候中心已经出面辟谣了。那么,广州2018年是冷冬还是暖冬呢?

  今天,广州市气象局回应称,目前尚未形成广州今年冬季气候预测正式意见。从历史数据来看,自1951年以来我国出现过的14次厄尔尼诺事件中,广州仅出现了4年暖冬,且即使暖冬也会出现寒冷天气。

  厄尔尼诺后的冬天

  一般是“暖冬”

  那么,厄尔尼诺是什么?它跟暖冬是什么关系?简单来说,厄尔尼诺就是赤道中东太平洋水温持续升高的现象,一般认为厄尔尼诺出现后的冬天是暖冬,而不少专家认为今年正好是厄尔尼诺出现的年份,今年8月中旬影响广东的台风王“山竹”就与厄尔尼诺关系密切。

台风“山竹”路径预测图台风“山竹”路径预测图

  也正因为如此,国家气候中心关于2018/2019年冬季气候趋势做了初步预测结论:预计冬季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出现冷冬的可能性不大。

资料图资料图

  不过,相比热带地区和热带天气系统,厄尔尼诺对温带、寒带的影响就没那么直接,因此预测起来就非常复杂和困难,不确定性很大。

  这种不确定对广州而言更是明显。据统计,自1951年以来我国共出现过14次厄尔尼诺。受其影响,广州出现了4年暖冬和4年冷冬。14次厄尔尼诺仅4年暖冬,才28.6%的概率,和冷冬出现的概率一样。

  而且,暖冬还会出现寒冷的天气过程。像2015-2016年的厄尔尼诺中,2016年1月出现了一次多年未见的boss级寒潮,让长三角大范围自来水管冻坏,让珠三角下雪。2016年冬季(2016年12月-2017年2月),广州市气温偏高1.9℃,为暖冬。但受强冷空气影响,也曾出现寒冷天气。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