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一名大学教授小跑着去赶高铁,快上车时郁闷了)

  10月13日上午,一对夫妇手捧一面锦旗,双双走入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地铁厦滘站派出所,将一面绣有“尽职尽责尽心,排忧解难为民”字样的锦旗交到了值班领导的手中。

  这对夫妇中的张先生是一名大学教授,他满怀激动地道出了整件事情的经过。原来,9月24日晚上,张先生和妻子从地铁元岗站乘坐地铁七号线到广州南站,因为急着赶乘高铁去外地,当地铁停靠广州南站终点站后,他们夫妇两人便急匆匆地冲出车厢,直接一路小跑赶往高铁站。这时,张先生突然发现自己的手机不知什么时候不见了。但是马上就要到高铁发车时间了,他来不及再回头寻找,只好先登上了去往外地的列车。

  可是,遗失的手机中存储有重要资料,张先生越想越不安心。27日21时许,他和妻子返回广州,一下高铁便第一时间找到地铁广州南站警务室,向正在值班的地铁厦滘站派出所驻站民警余旭求助,十分迫切地需要民警帮助其寻回遗失的手机。

  民警余旭一边安抚张先生,一边安排工作人员调阅24日晚上事发时的监控资料。由于张先生无法说清当时从地铁元岗站至地铁南站的具体进出时间,所以调阅监控录像花了将近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最后终于在显示屏上茫茫人海中发现了张先生的身影。

  通过反复、仔细检查视频,民警发现画面上张先生在地铁元岗站上车时,手中还拿着手机,而在地铁广州南站下车时,手里就没有手机了。通过继续查看张先生下车前后的视频资料,发现与张先生同一节车厢最后出来的一名男性乘客,在站台上四周环顾,好像是在寻找什么人,而这位男乘客手中握着的好像就是一台手机。

  大家欣喜不已,继续追寻这名男乘客的去向。从视频中可以看到,这位男乘客在寻找未果后,最终将手机交到了一名车站工作人员的手中。

  民警余旭当即与地铁南站车控室联系,得知24日车站工作人员的确接收到一名乘客拾获的一台与张先生遗失同型号的手机。经严谨、详细的信息核对,证实这部手机正是张先生遗失的那一台。

  张先生能找回失而复得的手机,还要多亏那位没有留下姓名男乘客的拾金不昧,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