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位长相甜美、娇柔袅娜的女性主动加你为好友。在你寂寞时逗笑你,在你失落时宽慰你,让单身多年的你如沐春风,以为终于遇到了对的人。熟不知那温柔体贴的女友,竟然是男子,一张精心编织的交友诈骗网在加好友的那一刻已悄然铺开。宝安警方破获一特大网络交友诈骗案,这一次又有多少人“失恋”了?

  近期,宝安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以“中国互联网电商协会”为名义的征婚交友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06人,冻结赃款40余万元。该团伙通过寻找男性网友,先假装恋爱,然后向对方要钱,受骗事主遍布全国各地。

  今年3月,南沙派出所接到一男子报警,称自己被网上认识的姑娘骗走了500元,警方在梳理案情发现,今年宝安区陆续发生了一百余宗征婚交友类诈骗案,意识到此类案情并不简单,宝安分局刑警大队随即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查。

  随着各类线索的收集,专案组发现受害者遍布全国,年龄集中在20-30岁,受教育程度不高,且社交圈比较封闭。侦查中,专案组发现这是一个金字塔型的犯罪集团,涉案人员达上百人。因为人员众多,涉案金额较大,专案组确定先打外围,后打核心的战略,通过进一步深挖扩线,先后打掉多个犯罪窝点。并于6月26日,在广州抓获团伙头目陈某通。

  嫌疑人陈某通是该交友诈骗团伙幕后老板,自2015年开始虚构了“中国互联网电商协会”、“中国营销协会”,并以此名义招募会员。团伙采用的是传销式管理,分工明确,组织周密。“公司”内部刚入会的叫业务员,发展下线和诈骗所得的总积分达到一定就升级为“家长”,再高就是“初级”(工资每月3500)、中级(工资每月1.7万)、高级(工资每月12万)。

  每个业务员都是公司统一发放作案手机,集中组织培训诈骗方法,以家为单位(一般10男1女)用互联网软件陌陌、连连、世纪佳缘、微信查找附近的人等功能虚拟女性头像寻找男性网友。陈某通对每个家庭都有要求最低收入,低于每天1000元就会做俯卧撑、抄笔记等惩罚手段。同时,诈骗所得赃款全部上缴“公司”微信账号,而该账号正是主犯陈某通的账号。

  在抓捕了该团伙主要犯罪成员后,专案组连夜对他们进行审讯,犯罪嫌疑人因事前商量好说辞,顽固不承认犯罪,甚至部分犯罪嫌疑人自始至终都不认为自己在犯罪。专案组利用前期收集固定好的证据再动之以情,成功打开僵局。最终,犯罪嫌疑人承认利用网络交友软件,冒充女性寻找男性网友,先假装谈恋爱,然后以本人或者家人生病、出意外、日常生活开销等方式向对方要钱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

  至此,“5.17”系列交友诈骗犯罪案成功告破,案件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06人,缴获手机173台,以及用于作案的银行卡、身份证425张,还有相关培训手册、账本等。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公共关系处
[来源]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公共关系处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