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采样。污水采样。
样本检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摄样本检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摄
样本检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摄样本检测。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成通摄

  文/图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贤 通讯员曾越杯、魏巍(除署名外)

  “5克毒品倒在与西湖体量相当的水里,都可检测出来。”佛山毒情监测中心负责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喜青对记者介绍说,“通过测定生活污水中毒品的浓度,可以反推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内毒品的滥用量。”

  禁毒也有“黑科技”了。

  而这正是佛山今年采用的污水验毒技术。昨日上午,佛山市公安局举行智慧新禁毒发布会,记者走进了位于佛山新城的华南地区首家污水毒品监测实验室(即佛山毒情监测中心),对污水验毒技术一探究竟。

  “黑科技”:

  污水验毒覆盖佛山所有镇街

  目前,政府禁毒部门主要用破案数、缴获毒品量、打击制毒窝点数和在册吸毒人员数等数据来评估一个地方的毒情。但这样的评估受人为主观因素的影响比较大。

  “你干得多,打击制毒窝点、查获吸贩毒人员的数量就高;你干得少,打击制毒窝点、查获吸贩毒人员的数量就低。”佛山市禁毒委相关负责人认为,禁毒应建立一套不受人为因素影响的科学客观的毒情评估体系。

  为此,去年佛山市禁毒办积极引入北京大学研究团队,在佛山全域开展通过生活污水监测毒品滥用情况。今年6月,佛山毒情监测中心成立。

  “毒品吸食后经人体代谢会被排泄进入生活污水,通过测定污水中毒品的浓度,再根据其排泄率,结合污水流量和污水处理厂服务人口,可以反推污水处理厂服务区内毒品的滥用量。” 佛山毒情监测中心负责人、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李喜青对记者介绍,“污水验毒技术监测精度非常高,理论上,5克毒品倒在与西湖体量相当的水里,都可检测出来。”

  据悉,“实验室不仅能分析污水中冰毒、氯胺酮等常见毒品,而且能分析污水中的大麻的主要代谢产物以及合成卡西酮类、哌嗪类等新精神活性物质,共计近30种。”李喜青介绍。

  去年9月,佛山市禁毒委制定了《佛山市生活污水毒情监测工作方案》。据了解,佛山毒情监测中心目前对佛山市38家污水处理厂共44个进水口进行了连续采样检测,这44个进水口基本覆盖了全市所有镇街。

  揭秘:

  如何利用污水验毒?

  污水验毒整个工作流程是怎样的呢?实验室技术总监陈自恩告诉记者,流程有如下四个步骤。

  第一步 污水采样

  每个季度采样一次。在佛山38家污水处理厂44个进水口采取水样,用自动采样器连续采样7天,一天采样12次成为一个混合样。

  也就是说,一次采样的话,一个进水口有7个混合样,这是因为考虑到浓度会变化,所以加大采样频率。

  第二步 检测样品

  包括调节pH、萃取柱活化、样品加载、淋洗、洗脱、氮吹、复溶等环节。

  第三步 仪器分析

  一个样品检测15分钟,得到目标物的色谱图,根据色谱图可计算出目标物的浓度。浓度普遍是在千亿分之一到百亿分之一,甚至可达到万亿分之一。“这相当于,5克毒品倒在与西湖体量相当的水里,都可检测出来。”

  第四步 追溯毒源

  检测结果出来后,可以根据取样所属污水处理厂进水管,来确定对应的镇区。再取样检测,再缩小范围。如此追溯,根据污水管网的分布,一直可以追溯到某个小区。公安部门则据此开展精准打击行动。

  如果某区域检测毒品浓度值高出平常几倍甚至十几倍,就可以确定该区域毒情比较严峻。

  初试:借助监测打掉一大批涉毒违法犯罪团伙

  2017年,佛山市禁毒委对禁毒工作相对薄弱的11个镇街开展为期一年的毒品重点整治工作。为客观评价重点镇街的整治情况,佛山市禁毒委结合2017年第4季度至2018年第二季度生活污水监测报告进行分析。

  “其中南海、顺德区的总负荷量高于其他区,禅城、高明区的个别地区新型毒品滥用情况不容忽视,部分镇街道毒品问题仍需重点关注。”佛山市禁毒委相关负责人说,考评验收组根据污水检测评估风险值及全市重点整治工作考评排名两项工作情况,对全市重点镇街范围进行了调整。

  根据污水采样和检测结果,佛山市公安局发现除冰毒、K分和摇头丸等消费量大的毒品外,可卡因等以前不被关注的毒品种类也在检测中发现存在问题。佛山禁毒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着力开展相关毒品贩卖消费群体的分析研判,结合侦查落地,打掉一大批涉毒违法犯罪团伙。

  今年1月,佛山市公安局禁毒部门根据污水检测毒情评估报告,深化全市毒情研判,派出督导组分赴毒情检测数值异常偏高的个别镇街进行检查走访,发现上述地方呈现酒店多、人口密集的特点,推断为流动人口聚集吸毒活跃地。

  “我们在上述区域开展核查,仅一个月就查获50余名吸毒人员,与之前月均查获三五名吸毒人员的情况形成鲜明对比。经第二次采样和检测结果显示,除某地数值仍然较高外,其他三个地方的数值大幅度降低,表明打击成效明显。”佛山市公安局禁毒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