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知君从深圳市中院方面了解到,11月6日,江门市委原书记毛荣楷因受贿罪获刑十年六个月。毛荣楷是基层起步的官员,曾在广东省纪委工作9年,2015年1月赴江门任职,他在江门市委书记任上不到一年半便出了事。

  一个细节是,在毛荣楷落马前,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钟世坚落马,外界称钟世坚当庭检举了毛荣楷,钟世坚也已经被法院判刑。

  端倪

  毛荣楷,1961年9月生,广东人,早年曾在云浮县茶洞公社石岩小学当教师,1984年从肇庆教育学院中文系中文专业大专毕业后,到了云浮县委办公室工作,自此开启仕途之路。

和不少已经落马的官员一样,毛荣楷也是从基层一步步锻炼起来的。和不少已经落马的官员一样,毛荣楷也是从基层一步步锻炼起来的。

  他当过云浮县委办公室科员、县委调研室副主任,肇庆市政府办综合科副科长、市法制局监督协调科科长、市政府办副主任、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市委副秘书长等。

  1998年11月,37岁的毛荣楷履新怀集县代县长,1999年3月转正,在怀集县工作逾7年后,2006年2月,毛荣楷履新广东省纪委常委,2011年10月任省纪委副书记。

  2015年1月,毛荣楷赴江门,成为江门一把手。

  毛荣楷到江门的同年8月12日,江门市委领导班子调整,邹家军任江门市委副书记,王积俊任江门市委常委;聂党权不再担任江门市委副书记,转赴江门市人大任职。

  那次调整仅两个多月,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聂党权落马,成为十八大以来江门首名被查厅官。

  当庭举报

  日后的事实证明,邹家军和王积俊在反腐风暴中也未能幸免。2016年4月,王积俊被免职,5月,和他一起跻身常委班子的邹家军被证实落马。

  但那只是开始。

  江门也成了毛荣楷仕途的最后一站。

  2016年6月20日下午,广东省委宣布: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林应武任江门市委书记,毛荣楷在江门一把手任上被换下。

  这位曾在广东省纪委工作9年的干部,在江门市委书记任上尚不到一年半。

  反腐风暴不仅仅是在江门。

  彼时的广东政坛,有不少高官先后落马,包括2015年4月1日落马的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钟世坚,一个细节是,毛荣楷2011年10月升任广东省纪委副书记时,钟世坚也从珠海市长任上进入广东省纪委,任正厅级干部。

  据报道,钟世坚当庭检举了毛荣楷。

  今年2月,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广东省茂名市电白县财政局原局长田业海的刑事判决书,在这份判决书中,钟世坚以“钟某”的身份出现。

  这份判决书披露,钟世坚最终获刑15年半。

  一年

  关于毛荣楷,官方并未公布他出事的具体时间,实锤是在2017年2月,广东省纪委发布消息,毛荣楷被双开。

  在纪委的那份通报中,毛荣楷的“罪名”不少,如临时出境期间擅自脱离组织,搞权权交易,与他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

  在这份通报下发两个月后,2017年4月28日,时任江门市长邓伟根落马,为漩涡中的江门政坛再添一注脚。

  邓伟根是名“60后”的广东本地官员,进入仕途前,长期在暨南大学任教,最终“学而优则仕”。2014年9月,时任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的邓伟根入了江门,成了江门代市长,2015年2月转正,在他转正之前,毛荣楷刚刚从省里调到江门当市委书记。

  邓伟根落马,不少人觉得意外。

  曾有相关人士告诉政知道,邓伟根把江门当做他人生中的一个归宿。邓伟根的家乡与江门在地域上非常接近。

  邓伟根称,他曾有很多次机会可以在官场上更进一步,但最终选择了距离其家乡很近的江门,要为江门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2017年11月,邓伟根被双开,2017年12月,毛荣楷案在深圳中院一审开庭,法院宣布“择期宣判”。我们再次听到毛荣楷的消息,已经是今年11月了,似乎格外的漫长。

  法院最终查明:

  2002年至2016年,毛荣楷利用其担任肇庆市怀集县长、县委书记,广东省纪委常委、副书记,江门市委书记等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近亲属收受他人贿赂共计折合人民币323万余元、港币58万元。

  法要责众

  但江门的落马官员,并未就此打住。

  就在毛荣楷案宣判的同一天,广东省纪委发布了一则消息——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魏志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魏志平,男,汉族,广东五华人,省委党校研究生学历,这也是一位基层起步的官员。

  1999年10月起,魏志平到江门市任职,先后担任过蓬江区委副书记、区纪委书记、区政法委书记、区长等。

  2011年8月,魏志平任江门市新会区委书记(至2017年4月),2015年2月,魏志平履新江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至今。

  一个细节是,关于魏志平的生日有两个“答案”。

  他落马时的简历上写着是“1960年10月生”,但2017年1月,《江门日报》曾发布江门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秘书长简历,其中提到魏志平的出生日期是“1960年8月出生”。

  政知君注意到,邓伟根落马后,中国纪检监察报曾刊文称广东省江门市“腐败窝案”,包括市委原书记毛荣楷、原市长邓伟根等在内的重量级官员相继“落马”,被坊间形容为“一锅端”。

  那篇文章的题目是《法要责众,以戒今后》。

  来源:政知道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