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清分模式?

  出租车司机每月缴交费用由“车辆配置费”+“人员配置费”+“营运管理费(营收清分)”+“代收代缴部分”构成,以司机直接营收(依据:计价器营收记录)作为“司企”清结算依据,每笔业务的营业额由企业和驾驶员进行实时清结算分账。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李波 通讯员白云出租宣)7日上午,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出租公司宣布全面推进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模式,这在全国出租车行业里还是首次。据悉,这种新型“司企”收入分配模式又称“清分模式”,真正做到“司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属于出租车行业创新改革范畴。目前已有三分之一的司机签约,人数达3000多人。

  算算账:

  的哥每月多赚几百元

  据白云公司介绍,“清分模式”打破了出租车行业传统的固定承包费模式,通过公开透明的“司企成本管理”和司企双方的“营收分配管理”,由司企双方通过电子合同建立智能合约,让出租车司机清楚掌握自己每月应承担的成本和每笔营收的清分收入,企业通过清分获得收益,实现“司企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在清分模式下,出租车司机每月收入会如何变化?司机邓师傅表示,他每月缴交的车辆配置费和人员配置费是固定的,这根据每个司机的个人情况和出租车型决定。另一项营运管理费则通过营收清分,公司与司机的分配比例为1:9,最低需缴1200元,最高为1500元。

  此前无论经营环境景气与否,邓师傅每月都需缴固定费用。而在清分模式下,经营环境景气时,模式设有的企业清分封顶,收入超出部分全归司机所有;经营环境不景气的时候,企业主动担当,清分额度减少,司机支出费用减少,营运压力降低。“每个月15000元的营业额压力不大,如果没有交通违法或投诉等情况,很有机会拿到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奖励,最高能有2000元,多劳多得。”

  获得感:

  实时获知收入明细

  白云公司运营人员黄丽赟介绍,建立清结算系统实时对计价器每笔营收进行清分,司机只需下载安装一款名为“的士助手”的APP就能实时获知收入明细,企业每月与司机进行资金结算,各自取得自身的收入,一目了然。

  新的清分模式下,公司进一步加强对司机的考核,建立司机诚信考核奖励制度,将营业收入、“的士助手”APP使用情况、服务投诉、交通违法、欠费、营运违章、交通事故、如约电召、电子支付等指标纳入每月考核中,根据积分和排名情况给予奖励。

  记者了解到,11月1日起,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出租公司就已经开始全面推进“清分模式”,于这一个月内组织辖下全体司机回到公司宣贯签约。目前白云公司已有三分之一的司机签约,人数达300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