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成小珍 实习生 吴雯静)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获悉,“动漫新时代——广州动漫艺术40年成果展”(以下简称成果展)将于11月28日在广州艺术博物院亮相,该展览首次对广州动漫艺术史进行系统性、专业性、历史性的梳理与整合,打造一部广州动漫“百科全书”。

  挖广州动漫史上的“秘密”

  为全面细致地呈现广州本土动漫的艺术发展史,展览团队在整个广东乃至全国范围进行系统采集,对广州动漫史料反复研究、挖掘、提炼,仅素材底稿多达2400多页,为展览提供素材的动漫人士已逾300位。该展览时间为11月28日~2019年1月6日。

  该展览在筹备期间,挖掘了不少关于广州动漫历史上的“秘密”。“在那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蓝精灵……”这段朗朗上口的《蓝精灵之歌》原来出自广州;中国的第一个动漫社团竟产自广州;被誉为“中国动漫奥斯卡”的金龙奖,是缘何诞生,又是如何永久落户广州?《乌龙院》作者敖幼祥,居然在淘金路住了10年。

  除了挖掘过去,该展览还将体现广州动漫的“新时代”。“首席段子手”林帝浣、奥斯卡动漫评委李杰、“喜羊羊之父”黄伟明等中国动漫的知名人士都将莅临本次展览,并将设展示其个人代表作与艺术历程。

  回顾粤港澳三地动漫史

  缘于地理优势,广州与港澳在文化交流上极为密切。为此,该展览还将展出广州、香港、澳门三地自改革开放以来的动漫艺术史料,其中既有著名的《天子传奇》《风云》等作品的“羊城岁月”,也有从广州走向全国的李志清“金庸水墨漫画”背后的故事。

  为更好地推进广州动漫艺术发展,成果展将举办学术研讨会,邀请海内外动漫名家,回顾广州动漫改革开放40年的艺术轨迹,总结出新时代广州动漫发展的新方向。

  中国动漫泰斗金城首开个展

  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国动漫界泰斗级人物金城也走过了40年的艺术历程,他的动漫奋斗史可谓是广州动漫历史的缩影。40年来,金城从连环画起步,以发表在《连环画报》的《明姑娘》蜚声画坛;之后投身于动漫艺术创作和产业运营,创办最具知名度的杂志《漫友》,创办全球第一个融合了漫画与动画的“中国动漫金龙奖”,创造了“动漫”这一全新概念。

  因此,成果展将同期举办“金城艺术作品展”,汇集金城连环画、漫画、水墨、陶瓷等100余幅作品,时间跨度40年,是金城艺术生涯的首场个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