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孙小鹏 通讯员 刘慧婵)11月17日,广东省第四届高校(高职)青年教师教学大赛总决赛举行,其中文科和理工综合组分别决出第一名,两位老师将有望获得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在现场,一位思政课老师就展现了自己的教学绝活,那就是开发“我们的树洞”平台,让学生们无处安放的秘密有一个纾解的空间,可以畅所欲言,得到指引。

  思想政治课很重要,但有些学生会觉得沉闷而不爱听,老师如何应对?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的思政课老师刘程雯在网上搭建起“我们的树洞”互动平台。原来,刘程雯在教学中发现,要想上好思政课需要多和学生沟通交流,但通过qq或者微信等聊天工具沟通,学生有所顾虑,不敢敞开心扉。为此,刘程雯开发了“我们的树洞”互动平台,学生只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到一个页面,在里面畅所欲言。由于该平台是匿名的,老师不知道发言的学生是谁,学生与学生之间也无法查看到对方的言论。这就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隐私的空间。学生们可以在平台谈个人情感、兼职上当、宿舍矛盾……刘程雯每天至少花费1小时在树洞平台上和学生们聊天,解答问题。这一坚持就维持了两年,直到现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