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专家:广州争取迈入全球城市20强)

  11月18日,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办、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与广州国际大都市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广州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社科院、清华大学、世界银行等单位的专家参加会议,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速推进广州城市功能提升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与会专家认为,广州应该重点对标新加坡、旧金山、芝加哥等二线全球城市,争取迈入全球城市20强。

  “一带一路”让广州走上城市发展快车道

  中共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中共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会长郑必坚做了主旨演讲。

  他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使广州的国际大都市建设进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广州作为南中国最大沿海城市、“一带一路”的枢纽,要把实干精神贯穿在改革、发展和创新过程中,把各项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在高起点上进一步解放生产力,提升市场力和创新力,把广州建成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国际大都市。

  “大都市是经济增长和发展的合作引擎,发挥国际大都市功能对共建‘一带一路’有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研究员史育龙表示,全球化时代,共建“一带一路”的本质是促进发展合作,而大都市是经济增长和发展合作的引擎,建议广州把握好自贸试验区、跨境人民币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制度优势,不断进行体制机制创新。

  大湾区将带动国内经济发展

  “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首先能带动未来一段时期的经济发展。”国务院研究室宏观司原司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表示,目前粤港澳大湾区与其他国际湾区对比,总体经济发展水平良好,但因为规模大,人均GDP依然较低,科技含量与服务业比重也明显较其他湾区低。进入新常态之后,国内投资空间变小、投资增速放缓,建设好大湾区就能够起到带动投资,带动经济,稳定增长的作用。

  他认为,下一步大湾区应该主抓产业融合发展,解决产业融合发展的制度和机制问题,改善湾区里面产业和发展的硬件设施,打造国际科技创新产业中心,构建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促进大湾区产业国际化发展,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他强调,广州一定要发挥好牵头推进建设的作用。

  广州有望成世界银行中国城市调查样本

  世界银行发展经济学全球指标组副主任Enrique Orellana(恩里克·奥瑞拉纳)做了《2019年营商环境之启示:更好的商业监管法规》的演讲。

  他认为,商业城市在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非常重要。他表示,过去16年间,世界银行调查了190个国家的200个城市,今年,在中国调查了北京、上海和香港三座城市,发现中国营商便捷性,是提升最快的10个经济体之一。

  “广州在服务与货物贸易领域一直都有很好的发展。这次来,我发现广州甚至整个大湾区,在营商便捷性上都有着很大的提升。”Enrique Orellana表示,未来一定会将广州纳入到营商环境报告的城市调查样本。

  广州争取迈入全球城市20强

  “广州在全球城市体系中的排名和地位持续快速上升,在GaWC发布的2018世界城市名册排名第27位,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国际大都市。”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张跃国表示,广州有着2200多年的历史,在改革开放中崛起,有着独特的优势。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强表示,下一步,广州应该重点对标二线全球城市中的新加坡、旧金山、芝加哥等,争取迈入全球城市20强。

  然而,张跃国表示,现在广州的定位依然是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中城市,无论是外延的扩展还是内含的优化提升都远未成熟,如何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老城市新活力,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接下来,广州应该充分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地理空间紧密相连、语言文化相似和一国两制下三个关税区的独特优势。

  张跃国认为,制度的差异以及制度塑造下城市形成的个性差异,应该看作湾区的独特优势,各个城市不要争什么名头,应该互相补位、互相支撑。“接下来广州主要有两个任务,一方面要补现代化的课,跟上历史的步伐;另一方面要面向未来,迎接经济全球化与技术变革等新挑战。”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