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时,小编也常收到童鞋们的吐槽:

  为什么我还没上车司机就关门了?

  为什么司机就不能多停几秒钟呢?

  甚至有童鞋会吐槽:

  为什么不能像公交车那样,等站台上的乘客上完了才关门呢?

  那么,为什么列车不能等站台上的乘客上完了才关门,或者延迟关门呢?先来了解一下地铁是怎样运营的,或许你就有答案了。

  地铁列车是在一条轨道上按行车计划依次运行,是一条单行道,列车在这条轨道上是要严格按照运行图上的时刻表跑,且是按秒计算的,既不能跑快了,也不能跑慢了,更不能随意停车或延长停站时间,因为只要有一趟列车不按“规矩”跑,就会影响到后面的列车正常运营。

  早高峰时段,列车临时停车的频次比平时多,就是因为早高峰客流大,列车满载率高,而部分乘客因为赶时间就冲门抢上,导致车门反复关闭,甚至发生车门故障,只要有一扇门没关好,列车都不能启动,也就是列车在车站多停,而早高峰列车行车间隔短,车次密,通常就2-3分钟左右一趟车,在这种高密度的行车组织中,只要稍有延误,都会影响到后面的列车正常运营,只能在运行区间内临时停车了。如果延误时间长的话,还可能影响到与本线路有换乘站的相邻线路的正常运营。

  所以说,列车停站时间并不是司机想停多久就停多久,也并不是司机没看到站台上还有乘客(只要是车站在运营,站台上都会不断有乘客进入的),而是司机必须要严格按照运行图时刻表驾驶列车,停站时间是有规定的,如果列车在一个车站停站时间过长,相当是“堵”在路上,两列地铁间的距离很短,多停几秒钟都会受到影响,这样就会降低地铁的运行效率,也就增加了大家出行的时间成本。

  有童鞋会说,我按秩序排队候车,也等下车的乘客下完车了才上车,结果是没上几个人车门就关了,这才是大家等车时喜欢堵在下车通道,列车到站后抢上车的原因。

  听起来有点道理,但只要大家稍微注意观察和分析一下,不难发现,正是因为这种怕上不了车的担心,结果大家都在车门位置“扭麻花”挤地铁,不仅大大降低上下车效率,而且还不安全。

  曾经有媒体做过一个测试,有序先下后上确实比争抢无秩序上车更节省时间。

  既然列车停站时间是有规定的,又不能堵门抢上车,那可不可以像公交车前门上车,后门下车那样,地铁列车车门设置成上车车门和下车车门,这样就不会造成上下车乘客互相挤撞,提高上下车效率。这样的话,且不说地铁列车那么多个车门,该如何设置那个车门上车,那个车门下车,光是在拥挤的车厢里移动到下车的车门就很费劲且费时间,更加谈不上提高上下车效率了。

  所以,并非地铁停站时间越长越好。

  地铁,是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乘客的文明乘车、守序出行,可以提高乘车效率。除了羊角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大家出行效率外,如增加上线列车数、采取限流措施均衡整条线路客流等,也请大家有序进站候乘车,谁都赶时间,互相争抢拥挤,既容易发生危险,其实用时也更多。

  来源:广州地铁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