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金融总裁张震与英国《金融时报》记者Louise Lucas进行“炉边谈话”凤凰金融总裁张震与英国《金融时报》记者Louise Lucas进行“炉边谈话”

  近几年中国金融科技发展非常迅速,2017年开始,金融科技企业与传统银行业牵手合作,2018年,以AI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能力开始在金融领域落地,BATJ等巨头纷纷发力,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也已被全覆盖,使金融业进一步智能化、科技化。

  11月27日,“2018CNBC全球科技大会-南沙”在广州南沙区举办,凤凰金融总裁张震在大会上的“炉边谈话”环节中表示,金融科技正在占领细分领域,无论是支付手段、智能投顾还是财富管理等多个赛道,凤凰金融主要在财富管理这条赛道上进行全面的业务布局。张震认为,智能化和全球化是中国金融科技未来几年发展的两个重要趋势。

  选择财富管理新赛道 瞄准特定的目标人群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正在放缓,但个人财富的增长趋势越来越明显。据瑞信发布的《2018全球财富报告》结果显示,中国目前家庭财富规模位居世界第二,至今年年中时已达到52万亿美元。该机构预测,未来五年中国的财富将进一步增长23万亿美元,在全球财富中的占比将从2018年的16%升至2023年的逾19%。

  面对国内庞大的财富管理市场,有两个层级的目标客户可以被覆盖,第一层级是可投资资产超过100万美元的人群,但这部分人群已被私人银行、传统财富管理机构所覆盖;第二个层级就是凤凰金融瞄准的可投资资产达到30万-1000万的人群。

  “我们的目标群体与高净值人士一样拥有多元化的需求,需要考虑保险、子女教育、赡养父母、退休养老等方方面面。”张震介绍。在此背景下, “如何让财富增值”是他们生活的关注重点,但他们受制于“风险控制能力不足”、“没有充足的时间去打理投资”、“不知道该怎么投资,专业知识不足”三大困难点,对于如何安置节余的资金感到焦虑。所以,他们对于未来计划通过专业理财服务机构帮其进行投资理财的意向非常强烈。

  “受制于传统线下理财专人服务的高成本困扰,传统财富管理机构常常忽视第二层级的人群,对它们来说,服务于这一群体并无经济效益可言”,张震表示。

  用金融科技的手段服务目标人群 降低边际成本

  张震认为,智能化和全球化是中国金融科技未来几年发展的两个重要趋势。他比喻说:“我们正在寻找和攀登未来的阶梯。”

  事实上,第二层级的群体规模在国内已达到1.8亿,海外华人也有很多属于这类人。从提供的服务可以看出,凤凰金融没有选择雇用大量员工与客户进行面对面沟通。

  智能化方面,在AI、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驱动下,金融业务与服务不断推陈出新,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反过来又刺激了行业竞争在智能化方面的加速。

  据了解,凤凰金融主要通过技术手段为上述人群服务,从而降低成本。张震介绍,“我们打造的是一个智能化的财富管理平台,帮助目标人群进行资产配置、财富管理,当我们利用大数据技术与模型,搭建后台数据库后,随着服务规模从一万人扩展至一千万人,服务边际成本将变得非常小,财富管理效率自然就提升了。”

  在智能金融战略下,凤凰金融研发了一系列智能化产品,帮助用户理解投资背后的逻辑,从而做出更加科学的投资决策。例如:“凤鸣智能资讯”能对用户阅读的金融资讯内容进行,为用户展示资讯背后关联的金融产品走势; “魔镜智投”为用户提供基金策略产品,帮助用户在基金投资中降低风险、实时调仓;“凤凰智保”是家庭AI智能保险顾问,通过对用户家庭的了解,为用户出具智能化保险配置方案。

  全球化方面,中国关注欧美等发达国家金融科技的发展,中国近几年的迅速崛起也吸引了世界的目标,中国与世界相互学习、相互激励,同时又相互融合,这与全球化发展趋势一致,也有利于全球化资源配置。

  据了解,在海外板块中,凤凰金融已囊括东南亚消费信贷、美国房地产抵押系列等产品,并且均受到SEC(美国证监会)和IRS(美国国税局)的双重监管,在安全性上最大限度为理财产品加锁。2018年1月,凤凰金融与盛宝银行达成战略合作,这是凤凰金融继美国、东南亚市场后,开拓欧洲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凤凰金融打通全球资产连接的重要里程碑。

  金融科技的底线是金融安全 积极拥抱监管

  近期,多位监管层人士接连发声,释放金融科技监管升级的信号。新华社也指出,金融科技创新绝不能以牺牲金融安全为代价,而应成为以保障金融安全为目标的有质量创新。在中国,强监管成为主题词。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宏观层面,中国经济增长在放缓,政府不断利用杠杆调节经济发展,包括银行系统、私营企业、金融科技公司等;二是微观层面,政府希望消费者去杠杆,而投资人希望加杠杆,二者矛盾;三是2010年金融科技变革至今,该领域出现了上万家公司,但很多公司的业务计划、管理流程、内部管理体系等都很粗糙,若监管体系不到位这部分公司仍存在风险,涉及用户资金安全问题。

  张震认为,在防控信用风险方面,技术手段可以收集更多大数据,更精准地对用户进行画像,从而精准的识别信用风险。他补充,“在中国,用户的社交关联、购物喜好等信息都是非常有价值的,由于某些公司刷数据的行为,仅依靠技术是不够的,还需要结合用户行为进行判定因为有一些公司用机器刷数据的行为,因此还必须将技术结合用户行为来进行判定。”

  “预计2019年监管会更加完善,留在场上的‘玩家’会变得更少,用户保护、风险控制等问题依然是行业重点。”张震预计。

  文 / 新浪广东 陈洁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