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如果你用过霸王洗发水,一定对瓶身的人头像标志不陌生,那个梳着大背头的微笑形象,就是霸王集团董事长陈启源。

  在很多人看来,霸王洗护发产品成功的诀窍在于“一手持中草药,一手挽明星”,但在陈启源看来,霸王到今天依然屹立在中国的日化市场,关键在于牢牢抓住中药的卖点,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

  近日,新浪广东《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邀请霸王集团董事长陈启源做客直播间,分享他的30年来的创业历程及他眼里的“霸王”。

(霸王集团董事长陈启源接受新浪广东采访)(霸王集团董事长陈启源接受新浪广东采访)

  创业灵感源于中药世家

  陈启源,祖籍广东罗定人,出身中药世家,爷爷陈琼芝是粤西一带的名医,父亲经营中药厂,从小就受到中药的熏陶,至今他还记得小时候跟着父亲在街边卖药的情景。

  镜头面前的陈启源,精神饱满,始终面带微笑,极具亲和力。谈起祖辈与中药的渊源,自豪感溢于言表。他坦言,正是祖辈们在中药领域的积累,让他在创业中找到了灵感,发现了商机。

  创业资金怎么来呢?陈启源透露,1984年退伍后,他在罗定的一家药厂做推销员,1986年与华南农业大学的植保系开展了为期5年的销售合作业务,完成了创业原始资金的积累。

  因缘巧合,1988年,陈启源偶然的一次机会,去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研究所参观,他注意到中试车间在提取一些中医药材,包括芦荟、番石榴、人参、皂角等中药原料,用于生产肥皂,这激发了他的创业灵感。

  “我家很多代都是开中药厂的,什么秘方都有,能不能跟广州华南植物研究所一起合作,生产中药洗发水?”于是,陈启源向华南植物研究所提出合作研发中草药洗发水的建议,而这一想法很快就得到了研究所所长的支持。

  “我有资金与古方,你有人员、研发能力与设备,双方一拍即合。”就这样,陈启源在华南植物研究所内一个实验车间内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联合华南植物研究所研发生产并推出独有的中草药洗发水等洗护发产品。一上市,产品就受到了市场的热捧和欢迎,这为霸王日后迅速发展、上市奠定了基础。

  1994年,霸王脱离华南植物研究所,改投广东省中药研究所,并在同年正式成立广州霸王化妆品公司(民企)。

  抓住一个卖点做大做强

  在陈启源看来,一家企业要想在市场上立足,产品必须要有卖点,且要安全可靠。当时洗发水市场竞争十分激烈,竞争对手异军突起,霸王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对于品牌建设,陈启源一直以来都有自己的想法,“品牌要想生存,必须做大做强”。尔后,霸王在陈启源的带领下开始了品牌建设之路。

  2005年,霸王进行全面的品牌革新,包括改换原有产品的包装、调整价格、推出新的广告片段,在宣传上不断强化“中药世家”的概念,瓶身及纸盒包装上统一印上陈启源本人的头像,注明“请认准霸王人头像标志”以及“始于1928年”的字样。

  此外,霸王的明星策略,让其快速变得家喻户晓。据了解,当年陈启源斥巨资,邀请国际一线明星成龙作为产品代言人,并投入数千万元进行广告轰炸,霸王洗发水品牌开始走向巅峰。

  “那时候大家的注意力还集中在电视,品牌广告很容易火,如今自媒体分散了很多人的注意力,做品牌也就更难了。”面对过去霸王所取得的成绩,陈启源认为霸王是抓住了时代的机遇。

  据AC尼尔森公开调查显示,2006年至2009年霸王的市场份额得到快速提升,产品销售量连续4年位居世界中草药洗发液市场榜首。2009年,霸王集团于香港股票交易所上市,市值一度达到近200亿。

  一步一个脚印,不断与时俱进

  成功并非一蹴而就,霸王在中国日化市场走过近30个年头,浮浮沉沉,但依然在洗发水市场占据重要的一席。面对当下市场环境的变化,霸王也一直在不断求变,以适应时代的发展。

  2017年双十一前夕,“霸王老板也脱发”上了热搜,为了回应网友的质疑,霸王董事长陈启源亲自录了一个视频,视频中他剪头手比“V”与大家打招呼,称自己现在差不多60岁了,还有那么多头发,很欣慰,并强调家族都长的一副“老板头”、“富贵头”,最后还抓了两把自己的头发,再次强调“不加特效”。

  对此,有网友表示:“被可爱炸了,甚至有点想再相信霸王一次。”据了解,在视频传播出去的当天,霸王集团股价大涨逾20%。

  提起这段趣事,陈启源也有感而发,他认为一个企业要长远发展,需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登上更高的台阶。这是陈启源认可的人生观,也是“霸王”成长的印证。

  “创业难,守业更难”。陈启源表示,今天的霸王也在不断迎合时代的变化,不断突破,寻求新的销售渠道和商机。

  (文/ 李莹 视频/陈丰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