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7日,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贝克·麦坚时”) 与牛津经济研究院(OE)发布的第四份全球交易展望表明,宏观经济驱动指数放缓意味着受欧洲市场疲软拖累,明年的交易活动水平将略低于2018年。

  基于牛津经济研究院对宏观经济指标的预测,以及贝克·麦坚时全球42个市场的合伙人见解,该报告预计2019年很可能被分为两个阶段。2018年宣布的几项重要交易将定于2019上半年完成,同时,基础经济环境在这一阶段应保持强劲。然而,宏观驱动因素在明年下半年将使市场降温。

  该展望报告预计2019年的并购交易额为2.9万亿美元, 低于今年的3.1万亿美元, 2020年该数值则将降至2.3万亿美元。鉴于一些重要IPO交易计划于2019年进行,我们预计IPO交易总融资额将达2320亿美元,高于2018年的2200亿美元,而该融资额在2020年将下降至1540亿美元。2021年及以后,随着借贷成本固定在“中性”利率,以及股票市场更快增长,我们将看到并购与IPO交易市场新一轮复苏的潜力。

  贝克·麦坚时全球主席Paul Rawlinson评论道:“我们对未来一年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因为我们相信,在如今的环境下,投资者将继续着眼于长远发展,而袖手旁观并等待波动性消退是不可取的。然而,正如我们12个月前所指出的那样,自由贸易与投资流动仍然面临实际的威胁,而且更为严重的保护与孤立主义仍有爆发的可能,企业、监管机构与政府必须竭力加以防范。”

  对自由贸易与投资流动的威胁引发最大担忧

  2018年,受信贷环境收紧的部分影响,中国境内并购交易降温。另一方面,对内并购活动加快步伐,原因在于如果未来遭遇贸易壁垒,海外企业将采取措施为其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保障。

  进入2019年,重工业的整合与制造能力的升级将是2019年及以后中国并购交易的关键结构性推动力。随着贸易逆风上升,以及政府试图通过放缓的信贷增长来进一步降低金融风险,我们预计2019年中国的交易活动将会下滑。

  在IPO方面,截至目前,发行人的反应喜忧参半。一些公司(例如鹏鼎控股)继续执行他们的IPO计划,且希望避免被卷入中美贸易纠纷,而其他发行人(例如吉利)则已推迟了IPO计划。

  贝克·麦坚时亚太地区资本市场部门主管负责人David Holland律师表示,“除非中美贸易冲突能够很快得到解决,否则这将对IPO活动产生负面影响。部分原因在于,贸易战可能对IPO申请者的企业前景与估值产生负面影响,同时也是由于贸易战正在对整体股市产生负面影响,这导致一些IPO交易被推迟,或以较低的估值进行。”

  尽管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2018年香港在IPO交易方面赢回桂冠。随着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增多,香港很有可能从这一趋势中受益。

  贝克·麦坚时香港办事处资本市场合伙人王端淇律师说,“香港对于许多发行人来说仍然是极具吸引力的IPO市场 。香港市场不仅有助于提升发行人在亚洲市场的知名度,也有利于他们在亚洲的扩张计划。此外,证券交易在香港股市的高流动性也使得上市后融资相对容易且较有前景。”

  就交易的吸引力而言,中国香港在亚太地区所有经济体中拔得头筹,领先于新加坡、澳大利亚与日本。交易吸引力指标是反映某一经济体当前环境对并购与IPO活动吸引力的总分数。它基于该经济体以往的交易活动,以及推动并购与IPO活动的关键经济、金融及监管因素相关数据,例如主权信用风险、贸易限制水平以及世界银行提供的经商便利度评估。

  尽管世界贸易增长放缓,亚太地区交易势头将持续到2019年

  该报告对全球各地的预测情况喜忧参半。总体而言,预计2019年北美地区将再次迎来强劲的一年,尤其是在贸易谈判变得不那么具有争议性与党派性的情况下。然而,随着美国利率回升至中性水平,以及经济进一步周期性增长的空间有限,2019下半年的活动水平将低于上半年。

  随着欧元区经济如今进入周期性放缓阶段,该展望报告预计2019年该地区交易活动将进一步减少。不过在包括西班牙与英国在内的一些欧洲经济体中,市场仍保持强劲,且其2019年的前景看起来较为光明,但这是在假设而且是完全假设脱欧进行地相对顺畅的情况下。

  在亚太地区,我们预计,尽管世界贸易增长放缓,但今年的主要势头将保持到2019年,这对于该地区许多经济体而言至关重要。与过去相比,全球新兴市场似乎不太容易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这意味着美国的货币政策在2019年对亚太地区交易活动的拖累程度要低于以往周期。在拉丁美洲地区,我们看到投资者对长期机会更有兴趣。随着巴西与墨西哥确立新政府,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的不确定性有望消除,我们预计未来几年的交易活动将会加强。

  2018年,油价回升为中东与非洲的经济提供了助力,不过随着我们进入2019年,全球石油市场变得更加动荡。中东地区继续朝着更加多元化的经济体逐步发展,这应有助于建立投资者信心并促进2019年起的交易活动,而在非洲地区,金融与经济稳定的信号也将达到类似效果。

  贝克·麦坚时全球交易负责人黄爱爱律师表示:“我们预计明年全球交易活动将温和放缓,但我们认为,全球企业,尤其是新兴市场的企业,将处于良好状态且能够承受任何经济动荡。达成交易的基本面依然强劲。”

  中国并购市场将在2019年达到高峰,随后于2020年降温

  在去年的展望报告中,我们预计2018年并购交易将加速进行,因为在2019年交易活动放缓之前,一系列积极的经济因素支撑了市场信心。我们的预测已经基本得到证实。然而,我们预计在2018年发生的一些活动已经推迟到2019年, 尤其是许多已经宣布但尚未完成的大型交易。我们预计2019年全球并购交易额为2.9万亿美元。

  不过,随着世界经济从2019年开始降温,我们预计到2020年,全球并购交易额将回落至2.3万亿美元。随着我们步入2021年,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我们将看到更加稳定的局面:美国的利率应已达到稳定水平;股市将处于更加可持续的状态,同时,除非贸易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否则,企业在跨境贸易能力方面将更具信心。因此,我们对主要宏观驱动因素,以及并购周期的历史模式分析表明,2021年可能将开启一个新的上升周期。

  贝克·麦坚时全球并购部门负责人Michael de Franco律师表示,“我们对未来几年的并购环境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在许多市场与行业中,进一步的整合是不可避免的,在这一过程中,一些宏观经济波动可能会延误整合的发展,但不会使其停滞。我们预计2020年并购市场将出现一定程度的疲软,但周期性复苏将在未来再次显现。优秀的企业总是在寻找新的机会。”

  中国跨境上市将在2019年继续推动全球IPO活动,中国香港地区将从中受益

  该展望报告预计,2019年,北美、亚太与拉丁美洲地区的境内IPO市场将稳步增长。全球境内IPO交易融资额将从1,510亿美元增至1640亿美元,其中,一些重大上市交易将发生。此后,由于潜在发行人等待股市调整结束,境内IPO活动将在2020年暂时停下脚步。

  跨境IPO交易在2018年激增,尤以美国与中国香港市场表现活跃,我们预计明年这种势头将持续下去。受中国科技企业海外上市增加的提振,预计明年的交易总融资额将能够与今年的680亿美元相匹敌。然而,我们预计,2020年跨境IPO市场将出现温和放缓,与全球股市同步降温,而在次年将出现局部反弹。

  贝克·麦坚时全球资本市场部门负责人Koen Vanhaerents律师表示,“今年以来,在IPO活动方面,我们看到了一个喜忧参半的情况,美国与中国香港等市场的强劲表现被欧洲相对疲软的交易活动所抵消,原因在于欧洲一直陷于脱欧的不确定性中。我们预计明年将出现类似的情况,但总体上仍乐观展望市场存在重大机遇。”

  2019年消费行业或再现强劲表现,医药行业、能源行业或迎来转机

  鉴于发达经济体加速的工资增长将推动2019年的家庭支出,面向消费者的行业在2019年可能再次出现强劲表现。同样地,随着一些重要的大型交易即将完成,科技与电信行业也将迎来一个好年头。

  2018年,制药与医疗保健行业的交易达成情况令人失望。然而,鉴于今年晚些时候宣布了一些重大交易,我们预计2019年这两大行业的交易活动将略有加速。同样地,在金融领域,虽然交易额在2018年下降,但行业的整合空间依然存在,同时,传统银行运用金融科技(Fintech)的愿望也将推动交易增长。

  最后,油价反弹可能缓解了能源行业进一步整合的需求,我们预计,该行业在交易驱动方面将持续低迷。不过基础材料行业表现更为活跃,有证据表明,新金属与矿物(例如被用于电动汽车中的那些物质)将是推动未来一年交易活动的关键资源。

  黄爱爱律师总结道:“随着时间推移,企业对全球宏观不确定性的免疫力愈发增强,并且已经学会了与波动共存。即使全球经济降温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我们仍然有信心,无论在世界任何地方,企业进行交易的环境与意愿依然强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