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论坛

  报载,ofo小黄车11月底在广州等城市上线了“运营区域内用车”功能,超出范围要向用车者收取5元调度费。有市民不知这一规定,将车骑出区域被扣了5元,根据ofo的APP提示,又将车骑回,但费用并没有马上退回。

  各共享单车企业在各大城市设置“运营区域”,也就是“电子围栏”,通过收取调度费的方式来促使文明用车,是必要的。一些用车人将共享单车骑得越来越偏远,甚至藏起来(方便私用),企业不得不耗费人力四处调度,确实增加了成本。但ofo运营区域划分,有点让人看不懂,比如将广州大道以东的海珠区区域算作区域之外,意味着市民骑车到广州塔以及琶洲地区,都算“出界”。难道ofo认为那些地区都是广州的“农村”?而摩拜的做法是,将广州和佛山城区范围的区域,都划为运营区域。

  按照正常的商业逻辑,企业产品与服务越简单,用户越容易接受。为何ofo会有反常的做法?

  笔者不想妄自揣度,ofo把市民习以为常的主城区部分区域划出运营范围,是为了让市民轻易“中招”,从而收取5元一次的调度费。但ofo收了调度费,用户配合要求将车骑回,又迟迟不退费,跟线上押金难退一样,确实都是事实。ofo有必要给市民和监管部门一个合理的解释才行。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