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机会与诱惑的增多,偶尔会使人迷失方向。对于每个离开象牙塔的职场新人而言,从迷惘懵懂到悠然自得,必定要历经迷茫和挣扎,才会迎来破茧成蝶,焕然一新。王怡从美国留学、发展多年归国,身上尽显“优秀海归”、“行业精英”等溢美之词,锋芒毕露。但除了公开的职业信息外,外界对于她的背景知之甚少,充满好奇。在公开场合上,她可以胸有成竹地分析企业战略,一丝不苟地传达品牌优势,却很少人熟知她背后的奋斗故事。

  近日,达美乐比萨(中国)CEO王怡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分享她从咨询行业到餐饮行业的职业故事,以及经营达美乐的运营之道。

达美乐比萨(中国)CEO王怡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达美乐比萨(中国)CEO王怡做客新浪广东直播间

  从麦肯锡到达美乐

  “我们的比萨真的很好吃”,这是与王怡近一小时的交谈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采访当日,达美乐比萨广州首店正式开幕,在这一天,王怡变成最忙碌的人,为新店事宜前后奔波。下午她匆忙赶来,即使精力有所消耗,也丝毫不影响她的专业表现。胸前佩戴着红蓝交织的“达美乐”挂牌,认真聆听着问题并仔细作答,还时不时在意着自己语速是否过快,从内到外,王怡都是个名副其实的“达美乐”人。

  纵观其职场生涯,王怡无疑在领导和管理国际品牌领域上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履历堪称完美。2004年,王怡从美国范德堡大学获得经济学硕士学位毕业后,加入全球著名的管理咨询公司美国麦肯锡。5年后,王怡从美国回到中国加入麦当劳,8年间,她从亚太区的基层运营生做起,一路当上中国区特许经营业务部副总裁,主要统领麦当劳中部地区业务,负责管理500多家餐厅。正是王怡出色的才能及优秀的品质,赢得达美乐的青睐。2017年5月31日,王怡正式任职达美乐比萨(中国)CEO,成为达美乐中国区域的掌舵者。

  基层员工很了不起

  “我的丈夫也曾是达美乐的外送员”,王怡回忆起达美乐向其伸出橄榄枝的那一刻,也许缘分早已开始。“留学美国多年,她早已习惯西方饮食文化,大多数情况下,比萨就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之前我在美国的时候,就很熟悉这个品牌,所以对这个品牌非常有好感。“上任后,她会花上一段时间当门店的普通员工,以便熟悉各个基层工作岗位的职务和流程。对此,她不禁自豪地表示自己能做出美味的比萨,“我拍比萨很快,质量也过关”。

  踏足餐饮行业至今,王怡仍时常感激过往的工作洗礼:“在麦肯锡,我学到了很多战略性思维和四海皆准的解决方法,以及锻炼了我从上至下的沟通能力。”而在麦当劳从基层做起的日子里,她能够深入了解运营一线的顾客需求和资源配置,从而领悟如何让战略团队更好地梳理、规整、赋能。“一线员工很了不起。办公室不工作的时候,门店照样风雨无阻”,时至今日,她仍会经常探访达美乐各大门店,以传达对一线员工的感谢和感知他们的需求。

  沉住气才能厚积薄发

  “中国社会非常动态,每天都有新的现象发生,这与企业发展和人员变动息息相关”,王怡感叹。自上任后,如何做到与时俱进,以适应更新换代的行业大环境,成为她最大的挑战。有趣的是,通过与各行各业的领袖人物交流学习,她发现,开放接纳不同的意见及理念,更能激发灵感,推进战略落实。此外,她还非常关注国外的先进技术:“比如澳大利亚8年前就有GPS实时追踪功能、无人机、机器人送餐等,而美国具备的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也让人赞叹。”王怡表示,随着未来中国业务的大力发展,这些高科技会依据具体情况,循序渐进地运用至中国市场。

  成功来之不易,王怡叱咤餐饮行业,但怡然自得的背后是不断的反思与进取。她坦言,离开象牙塔时也曾经历过时下年轻人的困境:“其实毕业时,我还不太确定要加入哪个行业。我是在麦肯锡工作后,通过接触各行各业,才寻找到自己热爱的领域。”说到这里,王怡给即将步入职场的青年建议:“选择什么都可以,但你要沉得住气,机会的大门才会向你打开。”王怡进而表示,在达美乐企业文化中,尽管来自不同国家,纵使身处CEO的高位,他们最早也是外送员做起,按部就班,再到餐厅经理、加盟商、国家CEO、甚至全球CEO。“如果没有当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很难会厚积薄发。”

  随着华南市场的动作不断,未来达美乐势必在中国版图上大展拳脚,“在中国,我们的目标是5年内开500-700家店”。这是达美乐的宏大愿景,亦是王怡的雄心壮志。

  (采写/凌佩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