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下午,一场特殊的捐款仪式在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三管理所举行,受助的是7位家庭困难环卫工人,而捐款人更特殊,他们是刚因救人获得万元奖励的两名环卫工人梁执胜、文战富。1月4日,两人在猎德涌边等待开会时见到一女子落水,随后将其救起,因此获得见义勇为奖励各1万元。1月8日,刚刚收到奖金的两人就将奖金捐出,“这是一件小事,应该把钱捐给更困难的人。”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秦松 通讯员周海棠

  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

  特殊捐赠:两位环卫工捐给同事2万元

  昨日下午,7位家庭困难的环卫工人出现在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三管理所办公室。该所有员工600多人,平时分布在天河区辖内的所有河涌和两个地面片区。办公室空间狭小,难得来一回的他们都穿着整齐的工作服,来参加一场特殊的仪式——接受两位同事向他们捐出共2万元奖金。

  “这两位同事我不认识,只知道他们都是河涌打捞队的同事。”今年42岁的陈大姐已在天河环卫系统工作近7年,9年前,她的丈夫确诊患上鼻咽癌,苦挨了8年之后,在去年不幸撒手人寰,留下两个需要抚养的孩子以及20多万元欠款。陈大姐的收入刚够家里开销。“真的非常感谢他们!”陈大姐动情地说,这笔钱对她来说是雪中送炭。

  其他六位受助者的家庭情况也很相似:有人女儿得了尿毒症,需要长期治疗,花费巨大;有人独自工作,还要养活身患智障的爱人;有人的丈夫因工地事故,头颅受损无法正常工作……

  寒冬下水救人:两位环卫工说这很正常

  两位献出爱心的环卫工分别是45岁的江门人梁执胜、35岁的清远人文战富。两人的体貌相差颇大:梁执胜身材消瘦、脸上黝黑,文战富稍壮一些、脸色较白,但两人却做了同一件救人的事。

  1月4日下午,正在猎德涌边等候开会的两人忽然听到“救命”的声音,发现河对岸一名红衣女子落水,两人第一时间跑到对岸。其中梁执胜下水救人,文战富则在一旁帮忙将他们从水中拉起,最终女子获救。而这一幕被在一起的其他同事记录了下来。“其实不仅仅是我们两个人救人,其他16位同事也都跑了过来,只是他们来的时候我们已经把人拉上来了。”他说。

  天气寒冷毅然下水救人,这在梁执胜看来却很正常。“我是江门人,就在江边长大的,人人都会游泳。”他说。事实上,4个月前,他在江上救起另外一人。

  动人一幕:

  受捐者要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人

  梁执胜和文战富的事迹很快传开了,1月8日,两人获得见义勇为奖励各1万元。而受奖的2人却决定将这笔奖金全部捐出。“这是一件小事,我们不好意思拿这笔钱,要把钱捐给更困难的人。”两人说。而他们第一时间想到了自己的同事:同事中有不少人家庭困难,单位虽有些困难补助,但生活依然并不宽裕。

  记者了解到,两人平时的到手工资约4000多元,每人获奖的1万元相当于他们两个多月的工资。

  受捐仪式前还发生了一件动人的故事。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三管理所所长王凤丽告诉记者,原本共有8名同事受捐,结果一名同事来到现场后发现是梁执胜、文战富捐出了见义勇为的奖金,便婉拒这笔资助后离开了。“他一个人要养育生病的父亲,开支很大,平时也在单位困难家庭名单里,结果他听说两个同事的事迹后,说要把机会留给更需要的人。”王凤丽说。

  天河将成立“关爱好人”基金

  未来,天河区将继续广泛传播“天河好人”正能量,推动成立天河区“关爱好人”基金,“天河好人”礼遇帮扶办法等配套文件,并通过定期走访慰问、组织交流培训、免费订送党报党刊等方式,关心关爱“天河好人”。

  乘客列车上突晕倒

  护士人工呼吸急救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孙健、游华玲)1月8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收到一封来自一位列车乘警的表扬信。信中赞扬了南医三院护士欧素飞乐于救人的精神。信中写到,2018年12月29日,在广州开往青岛的Z168次列车上,一名乘客突然晕倒,乘务员通过广播寻找车上的医务人员,欧素飞很快赶到患者身边,给患者进行人工呼吸,这次救助感动了患者家属、列车工作人员及乘客,所以来信表示感谢。

  据欧素飞讲述,当天她坐车回老家,列车刚发车不久,就听到广播寻找医务人员,她很快赶到现场,发现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倒在地上,欧素飞和另外两位年轻医生为倒地男子查体并对其进行了紧急抢救,欧素飞对患者进行了人工呼吸。近一个小时后,欧素飞将患者送上120救护车。最终患者还是没有获救,欧素飞感到很难过。但她仍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医护工作者无私无畏、尊重生命、见义勇为的高尚品质。

  1月8日

  梁执胜和文战富收到两万元见义勇为奖金

  ↓

  1月8日

  梁执胜和文战富将奖金捐给天河区城管局

  ↓

  1月10日

  天河区市容环卫第三管理所举行捐款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