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1月14日,旅客可通过网络购买到2月12日(初八)的火车票。截至当日20点30分,记者在12306网站看到,2月12日广州到南宁、武汉、长沙等方向有较多余票。随着2月10日春节假期的结束,又进入一轮回程票的“购票潮”,截至20点45分,2月12日长沙南到广州南的车票则显示售罄,武汉到广州南只有2趟列车剩余少量商务座车票,桂林至广州方向的动车车票也显示售罄。

  广州南站

  计划启用扩建后的广珠城际候车室 预计多容纳3000旅客

  距离1月21日春运大幕拉开还有一周的时间,广州南站、广州站、广州东站推出众多便民举措。据广州南站介绍,春运前计划启用扩建后的一层南侧广珠城际候车室。据悉,扩建增加5800平方候车面积,扩建后的候车室预计能多容纳3000名候车旅客。广珠城际候车室继续采用先候再检的组织方式,旅客从一层广珠候车室经过实名验证、安检后直接上站台乘车。

  同时,分别在一楼广珠南北候车区域、一层东南、东北、西南、西北扶梯口前方,二层东落客平台,三层西平台(安检前方)设置一次验证验票区域10个,共84个验证口(其中自助验证52个,人工验证32个)。需要注意的是,为确保高架候车层旅客秩序良好,限持当日车票4小时以内的旅客进站候车。突发应急情况下,验票验证口仅允许旅客在开车前2小时内进入,其他旅客引导在地面层候车。此外,还将分别在一楼广珠南、北候车区域,三层候车室东,三层候车室西设置安检区域4个,共38个安检口,应对春运大客流。

广州站广州站

  完善车站重点旅客服务网络 推行静音服务

  广州火车站进一步完善车站重点旅客服务网络,全力打造车站春运品牌服务。形成以一窗(售票木棉之窗)、两队(038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三中心(票厅U彩服务中心、棚区U彩服务中心、候车大厅U彩服务中心)为平台的重点旅客服务网络,同时倾力打造张红英劳模工作室,推出张红英劳模工作室服务公众号。并且注重提升春运服务品质,增加广场候车雨棚6400㎡,提供爱心候车区一个。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广州站推行静音服务。全面降低站区对外广播音量,同时在旅客候乘场所减少喇叭使用频率。多元经营单位禁止在候车室内叫卖经营。

  此外,在广佛肇城际售票厅增设温馨小屋,母婴候车室增设爱心妈妈屋、儿童娱乐区,同时通过军人优先窗口、优先进站通道、急客通道,为重点旅客提供温馨服务。

  并且,广场临棚增设快速进站区三个,同时启用东临进站扶梯,增加8条安检通道,确保进站旅客检票、安检排队时间不超15分钟,畅通候乘通道。在广场16个棚区,增设76台自助核验闸机,同时各棚区增设闸机使用说明电子显示。为旅客提供快速、便捷的实名制验证自助通行服务。

  广州东站

  设立急客通道和应急处置区 确保旅客30分钟内上车

  春运期间,广州东站深化旅客的U彩体验,实现“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记者从广州东站了解到,广州东站完善重点旅客候车区,邻近检票口的区域设置5-10个重点旅客候车专座,提供候车、检票服务便利。并且在平台进站客流最为集中的通道显要位置接入取票机,方便旅客取票;同时,所有窗口增加支付宝、微信支付付款功能,大大提高付款购票效率。

广州东站广场,广州东站春运临时候车棚正在搭建中。广州东站广场,广州东站春运临时候车棚正在搭建中。

  贴心的是,今年春运票面信息打印得以优化。据介绍,为了配合站内候车室更名,提前将候车室打印在车票右上角(仅限动车组列车),减少广深、潮汕、厦门方向动车的旅客走错楼层进站口的概率。此外,针对部分距开车时间较短到站的旅客,广州东站特别设立了急客通道和应急处置区,确保到站的旅客能够在30分钟内实现上车。实现旅客快速乘车服务。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卢梦谦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庄小龙、陈忧子、苏韵桦、高鹤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