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李佳文 通讯员穗文广旅宣报道 人们在春节假期返乡过年,往往会让一些外来人口较多的一线和准一线城市,瞬间从喧嚣拥挤变成安静冷清,这种现场常被称为春节“空城”。在一些新老广州人的印象中,广州以前也是这样的,然而,今年情况似乎大不相同。大年初四,广州气候温和,阳光和煦,各大景区继续火爆,广州塔接待登塔游客超过1万人次,已经接近日最大接待量;陈家祠(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当日接待人数过万,游客需要排队入场参观。

  2月8日当天,截止到中午12时,广州市属博物馆共举办展览62个,接待观众22833人次,当日举办活动14个,参加活动345人次;广州图书馆接待读者近7000人次,外借图书6100余册次。

  据了解,大年初四增城区纳入乡村旅游监测的10家乡村游监测点(民宿)接待经营情况表现优异。8家增城乡村游监测点入住率均在九成以上,其中6家入住率达100%,呈爆满状态,麦客和客、态林山居、小寨谷、半边山休闲度假村四家特色民宿连续三天入住率达100%。

  从化区乡村游市场也不遑多让,莲麻村、溪头村、西河风情小镇等纳入假日监测的3个乡村游重点单位,春节前5日共接待游客约13.14万人次,其中以自驾游客居多。

  大年初四,纳入监测的广州全市15个重点旅游景区总体接待47.63万人次,同比增长5.19%。其中,越秀公园、莲花山旅游区同比增长两位数;广州塔接待登塔游客超过1万人次,已经接近日最大接待量;陈家祠(广东民间工艺博物馆)当日接待人数过万,游客需要排队入场参观;石门森林公园的接待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超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