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佛山新生儿感染续:广东省卫健委要求全面排查院感防控)

  新京报讯 日前,针对3名广东佛山新生儿感染事件,网上又流出一份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于4月25日发出的特急函。函件要求,广东省进一步加强新生儿科、重症医学科的“院感防控”工作,并要求省内各地级以上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院感防控进行全面排查,并于2019年5月10日前上报排查以及整改情况。

文件截图。文件截图。

  4月28日,新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该函件内容属实。

  在上述特急函中,广东省卫健委直接点到“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发生新生儿感染事件”,并指出设有新生儿科(NICU)、重症医学科的医疗卫生机构应该“汲取教训”“警钟长鸣”。

  特急函要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卫生监督机构要明确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法定代表人为医院感染暴发报告和处置的第一责任人,建立医疗安全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特急函还强调,设有新生儿科(NICU)、重症医学科的医疗卫生机构诊疗和护理操作应当以先早产儿后足月儿、先非感染性患儿后感染性患儿的原则进行,防止传染病病原体、耐药菌、条件致病菌及其他病原微生物的传播。

4月25日,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门口。 新京报记者 吴靖 摄4月25日,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门口。 新京报记者 吴靖 摄

  此前的4月23日,微信公号“吴昌奇”爆料称,包括其孩子在内的3名新生儿在广东省佛山市的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又名顺德区第一人民医院)出生后,在该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治疗后死亡。

  对此,佛山市卫生健康局谭姓新闻发言人于4月26日下午回应新京报记者称,此事初步判断为感染事件,正在调查中,最终结论还没出来。现在,国家、省、市专家正在进行相关调查,指导顺德医院院内感染防控,参与新生儿救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