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2019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

  5月16日,2019春季中国(广州)国际茶业博览会(简称“春季广州茶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琶洲国茶荟举行。今年的春季广州茶博会将反映出茶界哪些发展情况、哪些市场机遇?

  预计2019年全国茶叶总产量约270万吨

  据透露,2018年,中国进口茶叶量为3.55万吨,同比增长18.84%,进口额为1.78亿美元,同比增长19.14%。其中,红茶仍为主要进口茶类,占比83.3%,其次是绿茶和乌龙茶,各占8.9%和6.5%,进口均价来看,整体均价为5.03美元/千克,其中乌龙茶和花茶的均价较高,均超过13美元/千克。据中茶协预计,2019年全国春茶产量同比去年略增2%左右,名优茶与大宗茶占比同比去年略有升降。广东省春茶产量同比增加10%以上,约达4.5万吨。根据全国春茶生产形势预测,2019年全国春茶总产量预计保持在125-135万吨区间,均价略高于去年。由此推算,2019年全国茶叶总产量约在270万吨左右;农业产值将突破2300亿元;内销量接近200万吨,销售额突破2800亿元;出口量额再现盘整格局,销售均价继续微增。

  展会规模稳中略升 显示行业发展信心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最受业界关注的2019春季广州茶博会即将于5月23-27日,在广州•琶洲•广交会展馆C区举行。本届茶博会有数十项活动,涵盖产业、文化、企业新品推介、品牌升级等,活动不断凸显新意,突出行业性。

  本届展会面积达到6万平米,在广交会C区共设6个展馆,汇聚云南、四川、贵州、广东、广西、浙江、安徽、湖南、湖北、福建、江西等20多个省(市、自治区),和来自港澳台、韩国、日本、越南、斯里兰卡等国家和地区的600多家企业参展。展会规模稳中略升,展会特装较去年增长了5%,说明企业更加重视品牌形象展示,展会的品质在不断提升。

  茶空间设计大赛暨花艺大赛 精彩角逐

  君子四雅茶空间设计大赛已经步入第五届。今年大赛选题“器度不凡”,倡导以器为灵魂,通过器物的选用、搭配、组合等手法,彰显空间气质调性,打造一个兼具艺术品味和实用价值的个性茶空间,塑造一种器与境衬,器与人和的精神文化意境。

  本届大赛获得多方面关注和参与,除了专业机构,学生团体也相当踊跃。参赛者由文化传播公司、建筑设计公司、广告设计公司、美术/艺术学院、茶行业企业、展览公司以及个人工作室的设计师等多个渠道组成。同时,今年组委会和广东花卉文化学会联合主办“君子四雅”花艺大赛。届时16.2馆的“君子四雅”作品展示区,入围的十个茶空间作品和十个花艺作品将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