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信宜的龙眼正处果实生长期茂名信宜的龙眼正处果实生长期

  文/图 金羊网 记者许悦

  刚刚过去的5月份,广东省的气温低、降水多、日照少,部分农田受浸、蔬菜渍害明显。根据广东省气候中心5日发布的农业气象月报,截至5月30日14时30分,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9.7千公顷,其中绝收0.27千公顷。恰逢荔枝、龙眼等水果的果实发育期,这样的天气不利于三华李、荔枝等水果的成熟和采摘,也不利于田间病虫害防治等田间管理工作的开展。

肇庆高要的早稻肇庆高要的早稻

  与常年同期相比,清远、肇庆、湛江、汕尾、揭阳、惠州部分地区的降水偏少1~5成,其余大部分地区正常~偏多8成,局部偏多1倍。月雨日全省平均21天,同期偏多3.8天,大部分地区18~26天,雷州半岛和潮汕地区12~18天。其中5月4~8日,广东的粤北、粤东和雷州半岛先后出现了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和粤西其余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雨量及雨日多、光照少,导致早稻分蘖慢,不利于早稻晒田控蘖和拔节,部分地方蔬菜渍害明显;20~21日,粤西、韶关、河源、惠州、梅州和珠江口的部分市县出现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局部出现了8级左右雷雨大风;26~31日,广东省持续出现大范围强降水,其中阳江、茂名、江门、珠海、广州、云浮、河源、梅州等地出现暴雨局部大暴雨。

  中间仅5月9~19日,广东省以多云及晴朗天气为主,温高光足,降水偏少,大部分地区光温水条件有利于水稻无效分蘖的控制,也有利于其他作物的生长。5月份降水强度大、雨日多、日照少这样的天气,导致广东部分农田受淹,气象条件不利于蔬菜生长和花生结荚,不利于三华李、荔枝等水果的成熟和采摘。另外,目前稻田植株密度大、湿度大、气温适宜,有利于“两迁”害虫迁入、降落、繁殖扩散和病害的扩展蔓延。

广州从化的荔枝正处果实发育期广州从化的荔枝正处果实发育期

  据各地应急管理部门统计,截至5月30日14时30分,全省农作物受灾面积9.7千公顷(其中绝收0.27千公顷)。目前,广东省早稻大部分地区处于拔节期和孕穗期,徐闻已进入抽穗始期;花生大部分地区处于荚果形成-荚果膨大期;荔枝、龙眼为果实发育期,沙田柚、砂糖桔为幼果膨大期。据预测,6月份广东省月平均气温和最高气温将略偏高,月雨量大部偏多,月内将有5次主要的降水过程,期间受热带气旋影响的可能性较小。农业气象月报提醒:建议加强作物田间管理和做好防汛工作。下来广东省的早稻将大面积进入抽穗开花期,须加强稻田肥水管理,视禾苗长势适施壮穗肥。在水分管理上,抽穗开花期灌浅水,以后保持田间湿润。荔枝、龙眼也要注意做好保果壮果工作。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