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地震发生后,微博和朋友圈被地震预警倒计时的相关视频刷屏。广东虽然没有处于地震带上,但据广东省地震局数据显示,广东地区每年2级以上地震有100-200次,历史上也有多次地震造成过人员伤亡。

  在四川宜宾这场6.0级的地震中,大陆地震预警系统提前10秒向宜宾发出预警、提前61秒向成都发出预警。宜宾、乐山、成都等13个市州共79个区县的电视、成都的101个左右社区、宜宾乐山等地的200多个的学校收到预警。据了解,这套预警系统是由成都高新减灾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设。

  地震预警不等于地震预报

  地震预警是利用电磁波比地震波“跑得快”的优势,提前向周边地区发出的地震信号。理论研究表明,如果预警时间为3秒,可使人员伤亡比减少14%;如果为10秒,人员伤亡比减少39%。预警时间为20秒,伤亡减少63%。

  如何读懂地震预警

  ①倒计时中插入两声“滴滴”:说明这是具有破坏性的地震,需赶紧逃跑或寻找狭小空间躲避。

  ②只插入一声“滴”:说明这是有震感而无破坏性的地震,不要惊慌,避免摔倒。

  ③倒计时之间无其他声音:说明这是几乎无震感的地震。

  广东地震大数据情况

  6月18日,新浪广东采访了广东省地震局预报中心主任邓志辉、广东省地震局监测中心主任黄志东,他们介绍了广东历年地震发生情况及预警系统的建设。

  据了解,广东地区每年2级以上地震有100-200次。阳江、河源、汕头等地是广东地震发生频率较高地区。广东地区历史上有多次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如1918年南澳7.3级地震,1962年河源6.1级地震,1969年阳江6.4级地震。

  目前广东已建成了“珠江三角洲地震预警台网”,可实现在东部沿海地区近海震源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后,为珠江三角洲和周边地区赢得5-60秒的预警时间。

  下一步,广东省地震局还将进一步加密观测站点,实施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新建和改建1172个地震台站。同时,为解决预警信息发布问题,广东省地震局在试点地区的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安装200套“地震烈度与预警信息终端”进行预警示范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和引导社会力量增加更多数量的信息终端,努力解决地震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问题。

  广东地标抗震情况

  1。广州塔:防震烈度8.6

  2。西塔:抗震烈度8

  3。广州大剧院:大剧场抗震烈度8;小剧场抗震烈度7

  4。港珠澳大桥:抗震烈度8

  (注:我国把烈度划分为12度,7—8度意味着房屋受到破坏,地面出现裂缝;9—10度意味着房屋倒塌,地面破坏严重;11—12度意味着毁灭性破坏。)

  地震避难场所

  广东省地震局预报中心主任邓志辉表示,应急避难场所为市政规划部门将有一定规模的绿地、公园、休闲健身广场、学校操场等场所,平时作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等公共活动场所,在遇有地震、火灾、洪水、爆炸等突发重大灾害时作为避难避险空间使用。一般应急避护场的都有专门的挂牌,各位市民在平时就应该留意自己家附近的避护场所所在地,以备应急之需。

  广州陆续建设并完善了5个应急避险场所,分别是晓港公园、东风公园、陈家祠广场、增城广场、番禺南区公园,大约可容纳近20万人食宿生活。新建设的花都广场和黄埔体育中心应急棚宿区可容纳应急避难人数24万。

  地震来了这些千万不能做

  不要跳楼,事实证明跳楼的危险性更大;

  不要到外墙边或窗边,不要到阳台上去;

  不要乘电梯,如果在电梯里,应尽快离开;

  不能躲在立交桥或高达建筑物下;

  野外避震不要待在陡峭的山坡、山崖上,不要待在河边、湖边、海边。

  (新浪广东 李莹 唐雨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