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注册滴滴司机,竟然提示身份信息被占用。6月25日,市民宋先生向读创/深圳商报热线反映,今年3月份,他在滴滴打车平台注册快车司机,提交资料后系统提示他“身份信息被占用”。然而在此之前,他并未注册过滴滴司机。

  发现该问题后,他立即拨打滴滴客服电话反映此事,并根据客服要求,提交了身份证正反面照片等资料及手持身份证的照片,对方表示会尽快核查。今年3月20日,他收到标注为“滴滴快车”发来的审核信息,主要内容为:已核实您的申诉信息与注册信息一致,因此申诉失败,特意短信告知。

  因自己当时只是想注册体验一下,并没太在意,工作一忙就忘了这事。今年6月,他看到一条关于身份证遗失被人盗用贷款的新闻,再次想起此事,担心自己身份被人盗用,一旦对方发生信用问题或交通事故等,自己也将受到牵连。于是再次向滴滴客服反映此事。工作人员要求其按照流程,再次上传了相关资料,并告知会在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

  之后,他多次接到“滴滴客服”发来的短息,称多次与其联系,一直未能联系上,因此会关闭此次反馈。宋先生表示,自己申诉时留了两个电话,一个移动,一个联通,没理由两个号码都无法接通且没有来电记录。“即便电话真的打不通,第一次可以短信告知结果,第二次为什么不可以?为什么直接关闭反馈?”宋先生表示无法理解。

  同时,宋先生分析道,对方竟然用其信息注册了滴滴司机,必然也留下了联系方式。有人冒用信息注册司机,对滴滴公司和乘客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安全隐患,滴滴应当再次联系对方,仔细核对其身份证、驾驶证等信息或让对方手持身份证拍照等方式进行核验,不应该通过“申诉信息与注册信息是否一致”来判断。毕竟,冒用身份影响的不仅是车主,还涉及大量乘客出行安全。

  6月25日上午,读创/深圳商报记者联系滴滴公司了解此事。滴滴公司深圳区域宣传人员索先生表示,接到记者反映后,已经第一时间将宋先生相关账户信息发给相关工作人员核查。

  索先生介绍,注册滴滴司机需要核验身份证、驾驶证等资料,全部一致且无犯罪记录才能通过审核,过程非常严谨,并非提供一个身份证就可以注册。出现宋先生所说的情况,实在“太奇怪了”。他表示,会跟进催办此事,有结果将第一时间回复记者。但直到6月26日19时,记者发稿前,未收到滴滴方面的回应。

  记者上网搜索,发现网上有不少关于司机身份证号码被占用、车牌被注册的投诉和媒体报道,宋先生的情况并非个案。

  有滴滴注册司机告诉记者,目前滴滴司机注册流程确实更为严格,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均需要核验,同时还要审查司机背景,需要注册人员手持身份证拍照,甚至手机号码,确认人、证、号合一才能通过审查。

  但在早些年,并没有手持身份证拍照和核查犯罪记录等环节。“印象中,滴滴在出了几次安全事故后,增加了一些核验环节。”滴滴司机蒋师傅介绍,他本人是在2015年注册的,当时按提示将证件拍照上传后即通过了审核,流程非常简单。

  此事具体情况到底如何?如果属实,是什么原因所致?如何消除隐患?读创/深圳商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