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交警机动大队在人民东路交紫荆路路段东往西方向开展整治行动。突然,沈警官的手机响起,收到一条报警信息,而这时一辆粤T6××20号白色奥迪Q5正沿人民东路东往西方向驶来,看来是这辆车有猫腻,触发了系统警报。▼

  沈警官将奥迪小车拦了下来,车上只有司机一人。系统显示,这辆车有6宗违法未处理,主要是违反禁令、超速等,累计要扣24分,罚款2000元。听到小车有违法,司机似乎并不惊讶,他故作轻松地说这辆车是公司的,确实有好几宗违法,打算忙完这两天就去把所有违法一起处理掉。但沈警官发现他的眼神瑟缩,不由警觉起来。▼

  沈警官查看司机证件时,发现驾驶证上的照片和眼前的司机虽然是同一个人,但沈警官仔细一看,原来证件上相片是被拉长导致人物变了形,证件在阳光下反光度很低,上面印刷的字体也很别扭,这张驾驶证很明显是伪造的。见沈警官检查得如此细致,司机的表情越来越凝重。▼

  沈警官将司机的身份证号输入系统一查,发现他的驾驶证正处于扣留状态,那这张驾驶证又是哪里来的呢?见事情彻底败露,司机深叹一口气,低下了头。

  经调查,司机林某26岁,在中山某房地产顾问公司工作。事情还要从今年年初说起,1月27日晚上,林某在中山因酒驾被中山交警查获,吹出71mg/100mL的数值,驾驶证当场就被交警暂扣了,但林某一直没到大队处理,导致驾驶证一直处于扣留的状态。

  没了驾驶证,林某的工作和生活都大受影响,不开车实在不方便,于是他铤而走险让朋友帮忙弄了一张假的驾驶证,放在身边应付交警的检查,没想到第一次用上就露了马脚,被警察查获了。▼

  林某因使用伪造的驾驶证、驾驶证扣留期间驾驶机动车、驾驶三宗以上违法未处理的机动车上路行驶,被处以罚款5200元,15日以下行政拘留的处罚,记12分;车辆被依法扣留,伪造的驾驶证也被收缴。

  既然违了法就要接受处罚,别想着走旁门左道耍小聪明,不然路面的交警蜀黍等着你!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