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付怡,通讯员侯荣、陈玉敏报道:21年前,李某伙同他人在浙江瑞安持械抢劫27次,潜逃后,他不坐火车、不住酒店,最终,因一次醉驾,被牵出21年前的犯罪事实。目前,李某已经被广州番禺警方移交给浙江瑞安警方。

  凌晨时分,偏僻路段查获醉驾男子

  2018年12月5日,番禺交警在辖区市新路某路段设置查车点开展打击酒驾醉驾专项行动。凌晨零时45分许,一辆行驶路线异常的小车进入了民警视线,民警立即将其引导入查车区进行检查。当该车落下车窗时,一股浓重的酒味扑鼻而来,民警随即用酒精检测仪对其进行呼气测试,检测结果超过80毫克/100毫升,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执勤民警立即依法将涉嫌醉驾的驾驶员李某(男,35岁)带至医院进行抽血化验,并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因事实清楚,情节简单且未发生事故或造成严重后果,李某的违法行为很快便进入法院审理环节。

  自称汕尾人,口音却偏江浙

  在案件办理期间,李某非常配合民警的问询并积极承认醉驾的违法事实。然而,民警在与李某的询问过程中,发现其身份信息为广东省汕尾市陆河县,而其不仅不会讲当地方言,而且普通话中也丝毫没有汕尾口音。有着多年办案和追逃经验的民警在与其对话中,发现其口音偏向于江浙一带,而在其主动介绍的信息当中,也从没有说明有在江浙一带工作或生活的经历。根据此情况,民警不动声色,一方面依照程序办理其醉驾案件,一方面利用智慧新警务对其进行深入分析、排查。

  通过梳理大量的数据后,民警发现浙江瑞安警方发布的一则在逃人员信息显示:1998年,犯罪嫌疑人李某伙同他人持械抢劫后逃跑,至今尚未归案。而21年前留存的犯罪嫌疑人相片与醉驾嫌疑人李某相片相比,虽然时隔久远,发型、胖瘦等外观发生改变,但关键的特征非常相似,存在重大嫌疑。

  此时,番禺区人民法院传来消息,李某无视判决,在缓刑考验期间,违反监督管理规定,被撤销缓刑,执行原判刑罚。番禺交警接到区人民法院对犯罪嫌疑人“李某”的判决书后,准备实施抓捕、收监时却发现其已失去联络。种种疑点表明,李某存在其它严重违法行为,并有潜逃的可能。

  潜逃21年不乘火车、不住酒店

  番禺交警立即成立专案组,通过大量走访排查,在番禺区南村镇将已变换住址和联系方式的李某抓获。同时,专案组民警联系浙江瑞安警方对其身份展开全面核实。当其父母得知潜逃消失了20多年的儿子李某可能被警方找到的消息后,情绪非常激动,虽然通过照片已不能确定是否李某本人,但主动提供了血样进行生物鉴定。最终,鉴定结果证实了醉驾嫌疑人“李某”正是浙江瑞安警方追查的在逃嫌疑人李某(男,39岁,浙江瑞安人)。

  面对鉴定结果,一开始还极力否认、辩解的“李某”最终承认了他就是在逃人员李某。

  1998年3月,李某伙同他人在浙江瑞安持械抢劫27次,当得知同案人员陆续被抓获的消息后便只身潜逃。随后,他隐姓埋名,辗转多地靠打散工为生。他断绝与家人联系,回避所有需要使用身份信息的事情,并一直试图将自己的身份“合法化”。直到2011年,李某通过网络非法获得一个名为“李某”的身份资料。虽然拥有了“李某”的资料并熟记于心,但李某多年来不乘火车、不住酒店,尽可能不去使用这个新身份,孰料因为醉酒驾驶机动车被警方抓获,并牵出隐藏了21年的罪行。

  目前,李某因醉酒驾驶、持械抢劫、盗用他人身份等多项行为,在番禺区被执行拘役后,于2019年7月9日由番禺警方移交给浙江瑞安警方。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