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派记者 郭起 通讯员 凌华

  深圳房屋租赁市场需求旺盛,市民韦先生(化名)在中介的介绍下准备承包几栋楼统一设计为公寓,对外出租。但他没想到的是,装修工程还没开始,数百万元就打了水漂。7月5日,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福海派出所循线追踪、快速行动,成功侦破了一宗诈骗案,抓获嫌疑人一名,涉案金额超过400万元。

涉事男子在深圳落网涉事男子在深圳落网

  6月14日,事主孔某军到福海派出所报警,称其亲戚周某失踪了。交谈中,孔某军透露周某骗了他和其他人很多钱,可能因此“跑路”。民警一听,觉得事有蹊跷,遂希望孔某军能帮忙联系其他疑似被骗人员来派出所说明情况。6月15日,又有4名事主一起来福海派出所报案,都称被嫌疑人周某以“在福海片区有优质房源可供出租”为由诈骗巨额钱财。

  据事主韦先生介绍,周某原是房屋中介。去年11月份,周某告诉韦先生,其手上有几栋位于桥头附近的优质房源,租金合理,投资潜力较大。出于对周某的信任,韦先生决定租下其中9栋楼。半年里,周某以交“定金”“房租”“喝茶费”等理由先后向韦先生索要人民币300余万元。

  那么周某究竟是如何轻易骗过他们的呢?“有些事主说,周某给他们看过他与房东签订的合同,还曾当着他们的面联络房东甚至约了房东出来,所以他们信以为真。”办案民警李亚飞说道。

  在宝安分局刑警大队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办案民警掌握到嫌疑人周某曾“藏身”于湛江徐闻县、广西南宁两地。“由于嫌疑人比较狡猾,戒备心也很强,没有一个固定落脚点,我们便想等他重回深圳时实施抓捕。”李亚飞表示。

  7月5日,警方掌握到嫌疑人周某在福永街道某酒店落脚。抓捕当天,民警刚到酒店房间就遇上了准备离开的嫌疑人。“周某一看到我们就浑身发抖,支支吾吾地说他知道自己骗了别人。”民警李锋描述当时情况时说道。在现场突审时,周某对自己通过伪造合同、找人假扮房东等手段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宝安警方统计,周某诈骗金额已达400余万元。目前,嫌疑人周某因涉嫌诈骗被宝安警方刑拘。

  宝安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租房应通过正规的平台、中介,实地考察房屋情况;签订租赁合同前,要注意查看房东的身份证、房产证等有效证件,还可前往居委会、物业和房屋登记产权中心咨询,以确认房东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 GDN007